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亮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6 10:44:00
  一.国家出台产业政策,支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与开发、对外出口贸易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方面。随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增大,上述三个方面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难以持续,我国经济正处在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之中,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持续下行、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居民消费成本上升、企业投资下降,我国经济转入中低速增长的趋势已成定局。在这种外需低迷、内需不振的情况下,如何挖掘和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国的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我们必须思索和面对的问题。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各个行业发展速度缓慢,但近年来,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企业数量、机队规模、飞行小时数、从业人数等均稳步增加,这从侧面说明,通用航空市场需求强劲,动力持续释放,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通用航空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对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扩大内需、保障民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选项。

  就我国经济下行而言,经济增长速度逐年放缓,从2011年的9.3%,下降到2015年的6.9%。直接的原因在于内需不足。就投资需求而言,一方面,传统产业的投资收到产能过剩的影响,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已经不可能;另一方面。新兴的投资方向并没有真正兴起,产业结构升级动力不足。就消费需求而言,随着国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已经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为主要目标转换为全面提升生活品味和质量的需求的转变,但是我国创新供给不足,对消费者新的、高层次的需求的满足程度契合性较低。

  就投资需求而言,通用航空发展将带动机场建设、机务维修、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民航服务业以及民航教育培训等新的投资需求,创造出新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对投资的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投资需求的质量和品质;成为经济投资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就消费需求而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将会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催生新的消费领域,观光旅游,通勤飞行、个人娱乐、培训飞行等的航空消费需求会日益增长,必然会对提升全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品质提升带来重要的影响。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加,新技术研发能力提高,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来源。通用航空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从通用航空产业链结构来看,处在上游的是通用航空器的研发、生产、制造。通用航空器的研发和制造是大量技术、资金、人力资源的集合,必然会带动诸如新材料、电子、通信、能源、精密制造等一系列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形成一批专业信息、专业技术、专业人才汇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新技术的创新与研发,推动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

  就中国目前经济的发展形势而言,传统的依靠上马大工程项目来带动就业岗位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目前国家应该探索通过新兴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环境和岗位,为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通用航空的发展除了能够提供大量航空类的就业岗位外,围绕私人娱乐飞行、旅游飞行、公务飞行、航空训练飞行、体验飞行等方面提供大量的服务性工作岗位。此外,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还能带动一批新兴行业的发展,进而创造出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激发就业潜力与活力,促进经济的健康、持续、有效的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对于对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结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新技术创新、促进就业稳定增加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必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要求,协同推进通用航空产业按照"三位一体、两翼助力、部门协调、政策合理"发展路径,促进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二.我国消费潜力巨大,通用航空产业消费需求旺盛

  从通用航空市场消费来看,通用航空业主要分为公共服务类、经济建设类和航空消费类三大种类。早期,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主流是围绕经济建设类的通用航空消费市场,包括农林、物探、航空摄影、石油服务等几个传统应用领域。这些领域受制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市场消费需求不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通用航空消费开始呈现多元化、层次化、大众化的消费特点。从通用航消费需求来看,通用航空消费已经从传统领域经济建设类的通用航空消费延伸到了公共服务与航空消费两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新兴的通用航空消费需求领域的作业小时数较上年取得较大的提高,通用航空执照培训飞行小时数、航空医疗飞行小时数、商务及短途运输飞行小时数、空中游览及个人飞行项目类飞行小时数分别达到521852小时、747小时、35681小时、8192小时。

  通用航空产业消费领域的变化的同时,人民开始注重通用航空消费品质与内涵,更看重通用消费产品的安全与可靠性。随着国家层面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通用航空技术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未来,通用航空将产生六大重点消费领域:一是通用航空教育类消费;二是通用航空娱乐类消费;三是通用航空医疗类消费;四是通用航空通勤类运输消费;五是无人机作业类消费;六是围绕上述通航消费产生的附加消费。

  以通用航空通勤类消费为例,我国西部地区交通不便,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通勤类航空具有小航线、小机型、小机场、低门槛、组织灵活的特点,能够带动西部经济落后地区与其他发达地区的交通往来,缩小地区间差距。因此,通勤类运输消费的市场潜力巨大,进而将产生较大的消费市场。

  纵观国际新兴产业发展历程来看,一个新兴出现的产业随着消费总量上升、消费层次提高、消费结构变化,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必将产生显著变化。国家必定从战略角度对新兴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包括附加产业的复制政策。因此,为了适应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消费趋势的变化,我国必将会进一步从战略层面扶持通用航空产业,提升通用航空产业增加值,提高通用航空产业竞争力,通用航空产业的服务性特点将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通用航空产业不断创新消费内涵和消费模式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三.全球技术创新和工业革命的深化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技术创新成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的重要支撑。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英国制造2050、新工业法国、印度制造战略等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创新理念和产业革命实践为通过通用航空产业的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外部发展机遇和发展理念。通用航空产业创新本质上是以通用航空飞机研发、设计与制造及时创新为核心,带动通用航空产业其他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而推动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必将带来通用航空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方面,通用航空产业新技术带来了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产方式为通用航空个性化消费需求提供了实现条件;另一方面,技术创新成为通用航空企业追逐利润的主要手段。技术创新不单纯是飞机制造技术的创新,还包括国家政策创新、行业管理标准创新等软件及硬件两个方面的创新。

  目前,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面临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通用航空产业一定要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利用全面系统的技术创新实现对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全方位的改造,实现产业升级优化。若能合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创新理念和产业革命实践,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数量层面的升级,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的调制升级,实现对欧美航空强国的赶超。(张亮)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