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智能清洁机器人在机场保洁业的应用探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6 11:09:00

针对机场航站区及场区的保洁现状,笔者对机场尝试采用智能清洁机器人进行了一些研究。

智能清洁机器人可以精准完成清扫区域建图,快速设置清扫任务,部署效率很高;能准确识别路上的障碍物,并发出语音提示,然后做出避让,安全性高;作业完成后产生任务报告,让人清楚知道作业时间、清扫面积、显示用水和用电情况;后台可远程管理机器人,实时了解机器人状况。

在智能清洁机器人的清洁效率方面,机场环境实测最高效率达2500平方米/小时,复杂区域最高达到2150平方米/小时,而保洁手工作业的效率为150平方米/小时~200平方米/小时,机器人的大面积清洁效率是人工的8倍以上,且只需要人工保洁清洁部分死角即可。

从清洁效果上看,使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后,地面干净程度明显得到提升,机器人输出效率效果都很稳定。智能清洁机器人还能胜任复杂场景下的正常作业,包括在车辆从停车位进出时,机器人可以有效避障。在车流高峰期,机器人仍可以保证现场安全无碍。

同时,在使用稳定性方面,智能清洁机器人电池续航在4小时以上,清洁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演示机有电量自动保护功能,还未发挥极限效率)。

此外,在无光环境下,机器人效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可以为运营方节省大量的电费。

智能清洁机器人适用场景

依托于目前已经成熟的慢速无人驾驶技术,智能清洁机器人可以自主完成清洁区域的扫地、洗地、尘推等作业,极大地节省清洁作业人力资源。结合设备成本和清洗效率等因素,目前清洁机器人主要适用于大面积清扫区域作业,如机场、大型购物中心、大型场馆以及大型仓储车间等,机场航站楼和机场停车场是智能清洁机器人在机场应用较多的场景。

智能清洁机器人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应用

自2012年起,樟宜机场就开始探索使用无人驾驶清洁机器人来完成地面的清洁工作,并为此进行了大量尝试。2018年初,以“黑科技”著称的樟宜机场T4航站楼首次对外开放,也正是那时,樟宜机场向公众展示了各种高科技元素在航站楼场景的应用,其中包含自动化行李托运、自动入关机等智能设备,樟宜机场同时也引进了全自动、全智能的商用清洁机器人参与航站楼保洁业务。新加坡樟宜机场2017年接待旅客总量高达6222万人次,并已连续6年获得SKYTRAX全球最佳机场荣誉称号,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樟宜机场始终保持着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其中就包括对环境清洁工作的高标准、高效率要求。

目前,商用清洁机器人“承包”了樟宜机场T1、T2、T3、T4所有航站楼出发层的全自动清洁工作,在商业街、安检等待区域、公共主通道等主要旅客聚集区,都能看到商用清洁机器人忙碌工作的身影。

智能清洁机器人在国内机场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一些机场、购物中心、写字楼、大型超市、停车场等正在陆续引入智能清洁机器人,其中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已经开始使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清洁作业。清洁机器人在提供清洁作业的过程中,也在向乘客普及最新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战略实施。智能清洁机器人在机场的使用过程中,也在针对机场的特殊性不断优化。例如增加语音提示功能、自动充电功能、车牌检测功能、安防监测功能等。

智能清洁机器人未来展望

目前人工智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在大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产业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无人驾驶领域,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16个无人驾驶示范区,支持无人驾驶设备的发展。无人驾驶在未来5年~10年将会取得长足的进步,尤其是慢速无人驾驶领域将会得到普及,同时成本大幅下降。智能清洁机器人作为无人驾驶的一个分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将会进入各个行业,解放低端重复劳动。清洁机器人在改变清洁作业模式的同时,也会刺激管理模式的升级,适应无人作业的工作模式,加强机器人和员工的协同作业。(作者王瑛 单位:西安空港绿化保洁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