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让自制飞机更好地飞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15 16:39:00

广大飞行爱好者是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基础。让飞行爱好者的自制飞机真正飞起来,是通航热起来的关键。

2018年12月13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飞行爱好者沈本忠颁发民用航空器实验类适航证,编号为XAC00001,这也是中国民航史上的首张实验类适航证。该适航证是沈本忠自制的飞行器F27轻型直升机的“身份证”,意味着其能够合法飞行。这款直升机最远航程能达到600公里,可以用于安全巡逻、旅游观光、飞行体验。

实验类适航证的颁发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民间或个人制造的飞行器得到了官方的认可与扶持,飞行爱好者的自由飞行之路将愈发顺畅。以沈本忠为例,他从18岁起便开始自学飞机制造,制造出了采用复合材料的旋翼片,降低了飞机制造成本,并陆续组装了多架直升机。2015年,他考取了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长期不懈的努力以及实验类适航证的颁发,为沈本忠赢得了飞行爱好者们的高度赞许,以及F27轻型直升机的百余架订单。

事实上,能够制造出轻型直升机的沈本忠已经属于飞行爱好者中的“高端玩家”。我国众多飞行爱好者怀揣着对蓝天的热爱,自行制造或组装旋翼机、固定翼等轻型或超轻型航空器,是一个规模不小的群体。民航局适航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3月,民航局在《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CCAR21)对适航证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实验类适航证,主要用于飞行爱好者自行制造或组装以个人娱乐和飞行体验等活动为目的的轻型、超轻型等类别的航空器,使实验类适航证成为鼓励飞行爱好者的重要推动力。

除了实验类适航证外,民航局还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旨在促进自制飞机飞起来。在飞行执照方面,从今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合格审定规则》开始执行。对于运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允许非训练机构进行训练,取消运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训练机构审批的行政许可,大幅降低培养成本,缩短取证周期。同时,对于自制轻型运动航空器和超轻型航空器,还可以申请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取得特殊适航证,进入市场销售,这给飞行爱好者自制飞机创业提供了支撑。而且随着低空空域的逐步放开、通航飞行基础服务设施的逐步健全,自制飞行器飞起来的程序也越来越简单:如四川省获批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在成都平原划设了“四点、三片、一通道”的首批试点空域非管制空域。通航用户不需要申请,符合准入条件的均可使用空域,为最大限度释放低空空域资源走出了一条新路,对飞行爱好者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不可否认,飞行爱好者自制飞行器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不安全事件偶有发生,自制飞行器“黑飞”以及未取证违规销售现象仍然存在。对此,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排查力度,同时要大力加强宣传引导,促进飞行爱好者遵纪守法,夯实通航发展的群众基础。让自制飞机更好地飞起来,不仅有助于促进航空制造产业进步,还能培养出更多通用航空飞行员,在全社会培育航空文化,对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