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1 15:03:00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国有企业面临着不断改革和转型的现实,如何在新形势下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热点。

新形势下做好

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支部是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在国有企业党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从增强企业经营能力的角度来看,有助于统一企业内部思想,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共进的企业文化;从完善企业党建工作的角度来看,有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确保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及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国有企业党支部

现状与问题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抓好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同时,也重点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向基层推进,向全员覆盖。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工作自觉,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作用不断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一些老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带有“补课”性质的任务基本完成。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特点是组织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队伍相对稳定、组织纪律性较强。当前,立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我们不难发现,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建工作能力有待提高。有的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很强,但是党的理论和党建工作的知识水平没达到要求,对党的政策把握不够到位,党的工作开展不够规范,对于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缺乏思路和有效手段;有的党员干部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对现阶段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不够严肃,认为形式多于内容,存在“小事不必顶真、大理不拘小节”等错误思想,没有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和精神在基层落实,在部署工作、开会动员时习惯性“一锅煮”,没有针对工作事项进行具体思考、制定具体标准、明确具体要求。

二是党建责任意识仍须增强。有的党支部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次数不多、内容不全、深度不到位;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有的党支部没有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并实施,贯彻落实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工作上不精益求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工作惰性。

三是党建创新意识亟待增强。一些党支部开展和推动党建工作的方式比较传统,习惯沿用一些老的说法、做法、办法,体现新精神新要求的新担当、新作为不多。在具体工作中,虽然有安排、部署,也有要求、措施,但是没有针对基层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详细表述,缺少实际效用,开展活动平淡化、形式化、套路化。

四是党支部建设管理有待规范。有的党支部基础性工作抓得不够实,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不标准、不规范;有的党支部组织活动计划性不强,目的不够欠明确,记录不够完整;有的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报批的文件缺失等。

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

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与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前提

国有企业各级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体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因此,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抓,党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具体抓,在实施规划、检查指导、总结经验、组织协调上狠下功夫。同时,党支部书记必须作为主要责任人,把党建作为本单位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不能讲起业务工作头头是道,谈到党建工作捉襟见肘,要在党支部范围内真正形成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党支部委员协同抓的良好局面。同时,为了提高认识,还要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用先进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是重点

要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职责、运行程序等方面进行细化分析。同时,还要抓牢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推进党务管理的智能化、党建活动的痕迹化、党员教育的数字化,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谋划“自选动作”,积极搭建平台,不断丰富形式,切实提高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以此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同时,还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调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吸收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工作。

(三)选强领导班子,提升素质是基础

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企业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组织必须用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选好党支部书记;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普通党员的培养监督力度。

(四)丰富内容,开拓创新是手段

开拓创新既是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也是党支部服务企业发展,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应充分吸收、提炼过去一些被实践证明了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注重借鉴其他地方、其他单位的成功做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充分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多种工作载体,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展现基层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创意。要结合国有企业历史特点和发展现状,结合队伍构成和思想状况,以结果为导向,积极推进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围绕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创新,做好经费、场所等保障工作,推进党建内容的生动化、形象化。积极运用新媒体、新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使基层党建更具特色、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使党建教育内容生动鲜活。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注重沟通,落实责任是关键

要进一步明确和处理好与上级党组织以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既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政策精神,又积极满足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在实践中,党支部应主动与上级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党支部建设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同时,基层党支部必须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日常整体工作统筹安排。要主动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党员,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督查、一起考核、一起总结。要强化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党建工作任务按照细化、量化、标准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工作目标,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通过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有纲、运转有序、配合有力,从而促进党支部工作顺利开展,成为推进整体工作的强大动力。

(六)协同共进,服务发展是根本

对国企来说,各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既应着眼于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和全面落实,又要结合企业实际,将党建放在首要位置,把日常经营与服务发展、优化服务与规范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而言,要注重“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强化服务中心的意识。通过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经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二是加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把一个时期党建工作重点、业务难点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着眼点,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三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管党职责,把党员能力素质的提高纳入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责任制的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充分发挥党员民主,优化党员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现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管理党员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最基层的单位,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时代,要提高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方面打牢基础,下大功夫,使党支部在推动企业发展、凝聚党员力量、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和谐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朱慈强 作者单位:东航集团)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