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聚焦“四抓四着力”抓好基层班组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0 13:07:00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这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是民航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作为民航业的基层从业者,笔者认为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组织细胞,班组安则企业安,班组强则企业强,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以落实“六个转化”为抓手,聚焦“四抓四着力”,全面加强班组建设。

抓思想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担当。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首先要加强全员教育,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民航工作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育全体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其次要加强安全领导,确保平稳可控。将航空安全作为班组建设的生命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同时要加强作用发挥,提高工作站位。把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作为各类安全培训的必修课。严格干部选拔,充分发挥作用,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抓善管的干部选拔到安全管理(班组长)的岗位上。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另一方面要分类分级指导,给班组长骨干多讲政治理论课,提高基层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给广大一线员工多讲惠民政策和个人发展,实现学习分层级、全覆盖。

抓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立足实际,抓好制度规范,细化流程标准。一是细化对接班组管理制度。根据勤务工作的实际情况,细化对接班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班组台账记录的规范化,确保基础建设的标准化、班组管理的系统化。二是实现清单化管理。将流程标准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等,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班组评比综合考核机制,进一步拓宽班组评比的维度,完善考核指标配比,加大考核力度,突出导向作用。

抓能力建设,着力强化“三基”建设。一是聚焦“三基”,抓住关键环节,打牢民航安全发展根基。“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基层、打基础都要从苦练基本功做起。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加强一线班组建设,努力使一线班组成为守住安全底线的最强防线,展示服务品质的最佳窗口,员工成才发展的最佳平台。二是聚焦育人,加强分类指导,推进人才队伍阶梯建设。首先要“抓班组长”,建立班组长常态培养机制,提升管理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打造一支精通业务、熟悉管理的班组骨干队伍。同时要“抓全员”,做好“两场”员工储备培养工作,夯实基础管理,促进队伍稳定,利用勤务间隙时间或全时段,以服务中心、稳定队伍为目标,开展相关培训教育活动。三是聚焦“班组”,结合“四个落实”,确保队伍的稳定。一方面要探索“党建+班组建设”的联动管理模式。将“支部建在连上”的理念转换成“党小组建在班组上”,用党建工作方法带动班组建设,使党建工作融入班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要确保自选动作有亮点。通过“明星带路”齐抓共建,充分发挥标杆班组的引领作用和“明星”效应,建立内部班组间的共建机制,实现班组“阶梯式”培养。此外,还要通过文化建设营造氛围。建立班组活动室,推动班组文化上墙,加强内外交流学习,营造良好的班组建设氛围。

抓队伍建设,着力弘扬精神厚植生态。一是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学英雄机组”系列活动为抓手,将非凡英雄精神熔铸于民航人的血液中,体现在民航人的岗位上。要深刻领会“平时养成”对于“危急关头”的关键作用,落实当代民航精神进班组,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技能高强的安检队伍。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一线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自觉性。将作风建设与技术提升相结合,将教育养成与职业养成贯通,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员工职业生涯的全过程中,培养积极健康的职业观和人生观。二是抓“凝心”,打造“有温度”的组织。一方面探索“家企共管”的青年员工思想维稳新模式,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促进员工队伍的稳定;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严管厚爱”。在工作中严格管理,生活中需及时给予人性化关怀关爱,将员工8小时以外的管理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上。

班组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班组建设工作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日常的积累,是一个系统和漫长的过程,也需要更加注重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实用性。作为民航业基层管理者,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定位、取长补短、创新发展,充分认识“三基”工作的重要性,正确认识班组建设工作的使命感与紧迫感,主动承担提高班组管理水平的责任,不断总结所学、所思、所做,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确保安全服务工作持续有序发展。(张朝艳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安保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