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老”服务也能开“新”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2 13:47:00

近日,甘肃兰州机场推出了免费冬衣寄存服务。今年11月1日~明年3月1日,旅客可在出行当日,携带身份证和登机牌前往问询台办理。每位旅客可免费寄存2件冬衣外套。

进入冬季,北方旅客越穿越多,对计划出远门去南方的人来说,随身携带大量保暖衣物成了负担。首都机场、郑州机场、沈阳机场等都曾推出过免费冬衣寄存服务。作为一项传统服务,它解决了旅客携带大件行李出行不便的问题。

兰州机场今年的冬衣寄存服务扩大了范围,由以往只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及孕妇等特殊旅客,变为所有旅客均可享受。这样的做法获得了大量旅客“点赞”,成为机场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这说明服务没有最好,创新永无止境,传统服务也可以带来新体验。

发现细节的能力来自用心。认真能把事情做对,用心能把事情做好。兰州机场升级后的冬衣寄存服务除了实现旅客全覆盖外,还增设了预约回程提取功能。旅客可通过关注“小红帮您”微信公众号,发送回程提取冬衣的时间信息,服务平台会提前准备好衣物,缩短旅客落地后的等待时间。服务人员不仅在寄存环节上下功夫,而且预先想到了回程提取环节,做到了多想一步、多问一声、多看一眼,这些便是用心服务的表现。

冬衣只是行李的一种。旅客携带了无法通过安检的物品,但舍不得将其扔掉;或者想离开机场逛一逛,但行李过于沉重。这时,行李寄存便发挥了作用。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行李寄存服务的使用率既需要对旅客进行引导,更需要改进服务本身。兰州机场新增的微信公众号预约提取功能是从服务流程上进行创新。郑州机场还专门购置了晾衣架、衣撑、防尘袋等物品,确保每件衣物存放干净整洁,这是在服务品质上作出的改良。免费冬衣寄存服务固然好,但不能“冬天来,夏天走”,要让这些新的做法常态化。机场应持之以恒提高服务质量,让传统服务激发出新活力,让更多旅客来使用、会使用、愿使用。

寄存冬衣说到底是为了让旅客便利出行,从解放双手的意义上说,未来的出行还可以朝这样的方向努力:旅客出家门前,工作人员会上门接收行李,机场与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用户出行的过程中完成行李托运工作。用户落地后,工作人员会代为领取行李,直接送到旅客的酒店或公司。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奇妙?要实现这个目标,航企需要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

最后,从旅客的角度来说,可以多尝试使用免费冬衣寄存等民航推出的新服务,多给民航服务人员提建议。“知屋漏者在宇下”。服务工作的一点一滴都关乎旅客的切身体验,旅客的反馈和感受是民航改进服务工作的借鉴和标尺。(《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徐仲超)

a2.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11月12日二版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