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解析基层班组提升“三基”能力的方法实践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8 13:11:00

班组管理包括人的行为、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生产场所、备品备件、文件记录等要素。如何将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落实到班组,以实现“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建设要求,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条件,是民航运输企业班组管理必须持续创新实践的课题。

影响班组“三基”建设的因素

(一)信息的收集和落实不到位

班组在收集安全教育、法规标准等信息时,由于缺乏识别标准,无法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将信息传达给员工后,往往对传达效果没有评估,可以说信息的收集和落实不到位,是影响班组“三基”建设的首要因素。

(二)工作标准和风险防控过于分散

班组作为最小的管理单元,工作标准和风险防控分散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各级管理规定、作业指导书、运行规程等多达上百份文件中,并且针对性不同、侧重点不同、管理角度也有差别。不但查找不便,仅靠培训和教育,很难真正将手册执行和风险防控落实到班组。

(三)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检查和持续改进

班组的质量工作必须有检查,查什么、怎么查、标准是什么,如果没有规范,检查的质量就会打折扣。同时,班组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只有通过标准的检查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三基”能力的提升才能得到保障,持续改进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提升“三基”能力的方法实践

为确保“六到”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班组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编制一本整合型的《“三基”建设手册》是十分必要的。

(一)手册编写指南

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各班组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各有不同,但手册的依据、对象、功能和结构必须有统一的标准,因此有必要下发统一的手册编写指南,对《“三基”建设手册》的编写进行指导。

(二)《“三基”手册》编写

鉴于《“三基”手册》是对基层班组建设模式的一种创新研究,所以在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前,选取不同专业的几个班组进行试点是很有必要的。根据试点班组在编制过程中提出的反馈意见,以PDCA过程管理思维方法,及时对编写指南进行实时调整,确保后期《“三基”手册》全面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基”手册》简介

《“三基”手册》涵盖班组从安全教育到技能提升,从手册执行到风险防控,从质量控制检查到持续改进等六个方面。

(一)“三基”手册的结构和整合作用

《“三基”手册》分为:目的、适用范围、手册内容、评价等部分,其中“手册内容”是核心。如污水处理厂班组“三基”手册中的《手册执行到班组手册》,内容包含三个部分:1.通用工作部分,包括规章制度建设、教育培训、设备维护检测、隐患查处等25个类别196条标准;2.专业工作部分,包括工艺管理、在线监测管理等17个类别252条标准;3.应急处置工作部分,包括应急预案、演练、处置等5个类别共23条标准。

手册将污水处理厂班组分散在25个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集团公司程序文件、39个管理规定、1个岗位作业指导书、1个岗位运行规程、6个应急预案中的工作标准进行了整合,使用时可以按工作内容分类搜索、统一查阅。

(二)《“三基”手册》的“五化”作用

“三基”手册在各级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与延伸,实现了统一化、流程化、系统化、多样化、标准化。比如,《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规定,安全教育内容包括法规、上级文件、例会精神、特殊事件4个层级共22类内容,过程则细分为制订计划、确定教案、实施教育、做好记录、评价5个阶段,确保了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三)《“三基”手册》的提升作用

《“三基”手册》不但纳入了员工必须知晓并执行的刚性要求和量化指标,比如“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加以记录”。还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等组织层面需要落实的工作要求纳入手册,让员工掌握工作内容的依据和来源,“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四)《“三基”手册》的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作用

《“三基”手册》中的质量控制检查部分,针对安全教育、手册执行、技能提升、风险防控、持续改进均制定了专项质量控制检查条款,规定了检查的内容、标准、人员。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部分也制定了如何改、谁来改、复查标准,与质量控制检查环环相扣,有效形成闭环,切实做好班组质量建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钟仕兵、姚宇 作者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