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培育创新文化推动航空运输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8 13:11: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实现民航强国是新时代中国民航发展的战略目标。分析世界民航强国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和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行业创新能力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驱动力量。去年,笔者有幸赴美参加中国民航高管创新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学习了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专家、波音公司等知名企业高管讲授的创新理论与最新实践,参观了科技创新和小微创业型企业的一些创业内外部现场环境,感受到了创新文化在激发创新精神、激励创新实践、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强大力量。

创新文化是企业成长基因和重要驱动因素

MIT建校150年来,在电话、雷达、电脑、互联网、癌症治疗、人类基因序列的破译、激光、时光穿梭等创新性研究方面一直引领时代潮流,培养造就了大批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截至2017年,MIT共产生了88位诺贝尔奖得主。具有百年历史的波音公司,从没停止过创新的脚步,靠着“为未来创新、为未来而冒险”的经营哲学和强大的研制开发能力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机和军机制造商。微软公司在错过移动时代和社交媒体的机遇之后,从传统的windows向云服务、人工智能转型,重塑新的创新和发展格局,再次成为最新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之一。作为全球顶尖的设计咨询公司,美国IDEO公司以产品发展及创新见长,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深入理解消费者感受,满足他们的潜在需求,设计出全世界第一只鼠标、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第一支立式牙膏等。研究波音、微软和IDEO公司长期持续创新并取得成功的基因,会发现其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切实尊重个人、尊重个性、尊重人的首创精神,无不彰显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创新未必需要高科技,传统行业创新机会远远多于高科技行业。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创新不需要伟大,需要简单、小规模、专业化和专注。作为零售业界领军者的沃尔玛,始终坚持创新思维和服务领导力,采取把商店搬到租金便宜的郊区,压低进货价格,赚取供应商的钱,而对消费者采取低价战略,结果顾客盈门,这种颠覆式创新的商业模式彻底击垮了传统百货商店。德国汉莎空厨是全球最大的客舱服务供应商,它追求的是带给旅客100%稳定的服务质量、客户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有效的成本控制等航空配餐美好服务体验。并通过与知名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合作,推出机供品物流信息系统,不仅能为客户提供机上餐饮服务,而且着力打造为客户提供机上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些创新体现了以创造客户价值和改善客户体验为目标的“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价值主张。

创新文化的内涵及其对企业创新的作用

创新文化是一种以崇尚创新、包容失败为核心价值观,以有利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必要的制度保障尊重善待和积极支持新想法、新尝试、新改进、新发明的企业文化。企业创新文化一旦形成, 就会对企业成员产生影响, 触发其创新动机, 并诱导其形成创新行动。在构成上,创新文化是一种内在精神和外在表现的综合,主要包括四个层次。

一是创新文化精神层,主要包含“崇尚创新、包容失败、鼓励担当、尊重多样”的价值观。如微软公司所提倡的“不断拓展思维以及重视多样性”的文化价值,鼓励员工能够不断学习,不惧失败且从错误中学习。二是创新文化制度层,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所形成的与企业创新精神、企业创新价值观等意识形态相适应的企业制度、规章、组织结构及环境等。三是创新文化行为层,它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学习娱乐、人际交往中形成的活动文化, 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观念和作风、创新规范和创新准则等文化特征。四是创新文化物质层,包括组织标志、语言、工作环境安排等,它往往能折射出企业的经营思想、经营管理哲学、工作作风和审美意识。

创新文化对企业创新作用巨大。一是具有导向功能,对成员个体和集体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起指导作用。二是具有约束功能,通过一种观念的力量、氛围的影响、群体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等去约束、规范、控制成员的个体行为。三是具有凝聚功能,通过对群体创新意识的培养, 引导人们在企业创新发展产生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认同感。四是具有激励功能,通过在成员心目中树立起创新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 使每个成员从内心深处自觉产生为企业创新而拼搏的献身精神, 激励企业全体成员不断追求创新。

培育航空运输企业创新文化的举措

新形势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运输企业,必须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增强创新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和转化力,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树立创新思维,形成尊崇创新的价值观。创新是对现有理论与实践的超越精神,创新思维是一种勇于突破已有认识和做法的思维方式。航空运输企业要把创新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要鼓励各类人才树立远大理想和确立崇高目标,弘扬不断突破自我、追求一流的进取精神,培育敢于承担风险,允许失败、宽容失误的组织氛围和制度机制,使创新成为企业的一种价值导向、一种思维方式。

(二)强化系统思维,培育创新生态。系统思维体现的是观察问题的站位高度、认识深度、历史厚度。在“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级城市群和机场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京新机场等国家宏观战略背景下,在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进程中,航空运输企业要盯住国家和行业发展战略,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前提下,要扮演好企业的创新角色和职责,推动创新生态系统的创业者、大学、风险资本、政府等利益相关方彼此连接协同,找准创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利用新科技和新技术,促进传统领域转型升级,不断拓宽新的业务领域,培育发展新动能。

(三)树立尊重人才思维,实现人才驱动型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尊重创新主体地位,尊重不同人的个性和特点,切实尊重人的首创精神。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是提高创新能力(I-Cap)和创业能力(E-Cap)的基石。任何创新活动都是创新人才思想火花的结晶,是创新人才不断探索实践的结果。航空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组建创新团队、创新工作室,设立创新基金、创新研发中心,组织创新创意大赛等,建立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领军和带动作用。要着眼全员创新,调动员工进行创新,推动员工创新普遍化、大众化、多元化,把员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等“微创新”集中整合起来,培养数量充足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员工队伍。要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培育企业创新文化的精神源泉,要大力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冒险、担当、牺牲和思考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创新文化精神方面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创新蓬勃发展。

(四)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必将带来商业模式、生产运行模式、组织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等创新。航空运输企业要努力成为数据驱动型公司,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精准掌握旅客消费偏好,为旅客提供更多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在“简化商务”“便捷出行”“智能管理”“体验与共享”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提升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能力,实现由“航班生产”为主导向以“客户体验”为主导的转变。积极推进跨行业的整合和新业务的拓展,实现由单纯的航空承运商向旅行综合服务集成商转型。

总之,创新文化是企业创新活动最为基本和最为持久的动力。航空运输企业一定要大力培养创新文化,为企业创新提供肥沃土壤,营造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创新生态,为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布赫 作者系中翼公司党委书记兼北京航食总经理)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