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教育的必要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8 13:11:00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意识教育,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定期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进行党性修养的专题教育,对思想进行再梳理,对意识进行再增强。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有了新要求,更加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高对新理论、新思路、新战略的认识,了解新要求,澄清新概念,与时俱进,满足时代新要求。

中央巡视和中航集团党组内部巡视以及年度干部考核对各级党委在干部的思想教育方面提出了整改的要求,如干部队伍存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强,有些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意识淡漠、党员观念弱化、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不强、大局意识不强,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让党员领导干部“暂停”一下,以“踱踱步”的方式反思与总结,“磨刀再战”。

开展党员领导干部

专题教育需要聚焦

专题教育,重在专,要以问题为导向,不能指望一次专题教育解决所有问题。笔者所在的党委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意识专题教育。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让党员领导干部关注自己政治思想方面的问题,通过对照好干部标准,找出问题,再通过认真整改解决问题,最终达到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目的。

一是党委重视,专题研究抓好落实。将干部专题会教育作为集团党组政治巡视整改措施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党委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明确工作思路、工作目标,确定受教育范围,制订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高级经理级管理人员专题教育的通知》,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干部年度测评,利用每周一下午的两小时组织理论专题教育,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多种形式的总结、讲评,用半年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改,在第二年的干部年度考核中检验教育成果。

二是开展教育前的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思想、良好的状态参加专题教育。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的心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魄力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以自身提高带动团队提高,从而为集团公司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的大局意识,以“踱踱步”“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必要性认识,来参加专题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珍惜专题教育的机会,以认真学习、认真思考,针对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通过学习教育提高认识、不断进步,不辜负党组织的殷切希望和广大员工的厚望,争取达到专题教育的目的。

三是从概念入手,帮助干部认识深刻内涵。首先要牢记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通过观看视频《我是中国共产党,我始终和你在一起》知道,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以此让大家反思自己是否成为合格的党员。其次,知道什么是领导干部。领导是领导者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运用权力向下属施加影响力的一种行为或行为过程。“干部”一词的字面意思是骨干部分,指在军队、国家机关和公共团体中起骨干作用的人员。通过对概念的梳理,让大家知道,党员领导干部就是吃亏在前、享乐在后、先人后己、具有政治能力和业务技能的本部门的骨干,是企业和部门的“关键少数”。

四是对照好干部标准,学习怎样做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让党员领导干部了解不同历史阶段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标准。通过学习,大家知道我们党十分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要求,其中强调最多的还是政治上的要求。比如干部要系统地、实际地学会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把维护党的团结作为指导自己言行的标准。要常常喊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克服官僚主义,警惕特殊化、贵族化等。在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忠诚干净担当,明确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以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好干部标准。同时,通过重温《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知红线、明底线。此外,结合集团党组的要求,知道自身肩负的央企政治使命。

开展专题教育的方式需要丰富多彩

摒弃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将讲课与自学相结合,座谈与谈心相结合,重温入党誓词与到红色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相结合。赴红旗渠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后,部门每位干部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学习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并展开讨论,用微信平台传播红旗渠精神的光芒。在集中理论学习后,干部还撰写了思想分析报告和学习心得,还要制订整改计划,将学习内容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大家上专题教育课,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干部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纪律、规章等,共同诵读毛主席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反对自由主义》《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从经典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从讲话中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从党纪党规中学会守纪律、讲规矩,提高与岗位匹配的政治能力,让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必须首先守好理想信念这一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与“总闸门”,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根本宗旨和行动指南,做到勤政务实这个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体现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行为操守、思想境界,保持清正廉洁的品德之基、“为政之本”、“为官之要”,懂得作为领导干部如何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在大风大浪中不迷航、不偏向。

开展专题教育应形成闭环

学习的目的是实践,实践的目的是改进。在集中学习、对标思考的基础上,让干部自己结合上一年度考核情况,对照好干部标准,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经与分管领导沟通确认,制定整改措施并着手整改。到第二年,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以检验效果。这使专题教育既不出现两张皮现象,又具有针对性、目标性;既能形成良好的闭环,又能让干部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改进,最终用年度考核工具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杨冬 作者单位:国航股份集中采购部)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