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美国机上互联网体验报告 直击全球领先市场最新情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09 15:15:00

美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民航运输市场,根据预测中国十年内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民航运输市场。

美国同时也是全球机上互联网覆盖率最高的国家,经过10年的规模化发展,截止目前机队覆盖率超过70%,涵盖了所有主流机型,主要采用了三种技术体制,按进入市场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者采用的技术代际差别,依次为ATGKu卫星和Ka卫星。

考虑到在美国航空公司机队中,占比不到20%的跨洋洲际航班宽体客机,已经非常清晰会采用所谓GlobalKu或者GlobalKa卫星网络的机载空地互联系统,本文不作为重点讨论。

本文将针对占美国总机队规模80%以上的国内及周边航线的窄体机(也包括部分飞国内航线的宽体机),试图通过直接乘坐不同航空公司航班,飞行体验最新的ATG-4,2KuKa机上互联网,直击这一全球领先市场的最新情况,并提供它们各自在美商业发展路径的最新信息。希望对中国民航业已经到来的机上互联网规模化发展,提供他山之石。

20189月到10月,安排体验了如下航班的机上互联网:

ATG航班飞行体验与发展趋势

本次体验的ATG航班是达美航空DL4472航班,洛杉矶-拉斯维加斯,飞行日期201810月初。

可能因为是E175飞机,飞行的乘客不太多,目测不到一半,出行之前本来想寻找一班波音或者空客的ATG飞机,但是没有能够成功,可能和ATG航班日渐减少有关吧。

可能是由于美国机上WiFi非常普及和普通,登机之后,飞机上基本都没有乘务员提示,乘客广播中会有关闭手机蜂窝网络信号开启飞行模式的提示。虽然空乘没有做明确提示,但飞机椅背后的卡片还是明确表示了机上WiFi的使用方式和说明。另外,机上杂志有说明有很多免费电影、音乐和相关娱乐内容。

WiFi一直有开启,在起飞前连接WiFi如上图的提示,网络在这个时候其实是不能使用的。经过咨询技术专家了解到,这是由于ATG地面基站的技术限制,使得ATG网络在地面和起飞/降落降低不能使用,未来Gate-to-Gate服务方面会不如卫星方案。

起飞后当需要使用互联网时,网页提示需要付费,30分钟费用4.95美金,全航班9.95美金,全天使用19.95美金(多次往返比较划算),整体价格较贵。

在购买了相应数据流量包之后的测速,针对乘客手机app测速工具,下行只有700kbps左右,但是意外的是上行却有2.8Mbps(似乎恰恰说明上行业务不多,空余带宽较多?或者是没有做上行限速?)。时延在300ms左右,还有200ms左右的抖动。

由于下行网速较低,访问网页等还可以,但是其他流媒体应用不能使用,下载等应用体验较差。

美国航空于2008年开始实施ATG技术,是最早采用该技术的主流航空公司。同年,达美航空公司宣布开始部署ATG。遗憾的是,美国航空对ATG性能非常失望,导致2016年起诉其合作方——机上网络运营商gogo公司,并将其机队500架飞机逐渐替换为卫星技术。截止到20189月份,美国航空已经将超过450架飞机的机上网络替换成了Ka/Ku卫星系统,其中波音窄体机队(737NG737MAX系列)和空客新款窄体机队(A321A320neo)窄体机均升级为Ka方案。仅剩部分支线客机CRJ/ERJ保留ATG/ATG-4系统。当年一同上马ATG项目的达美航空,也在全面更换升级为卫星通信方案,目前已经升级500架飞机到2Ku网络。

目前gogo公司对外宣称ATG有升级到ATG-NG的计划,计划利用20MHz甚至更大的对称频率资源提供更高性能的服务,但预计受限于短期内可获得的频率资源限制,短期内还看不到规模商业部署的可能。

目前已知的中国国内披露的ATG计划方案拟采用双向5MHz频率,和美国ATG网络的双向4MHz频率(3MHz+1MHz)非常接近,频率资源只有20%的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内如果能够部署全国性的网络的话,性能也将会和美国现有ATG网络性能比较接近,不会有明显的差异。

2Ku航班飞行体验与发展趋势

本次体验的2Ku航班是达美航空的 DL2767航班,波士顿-盐湖城,飞行时间为20189月。最近几年,为了提升Ku的性能,一方面采用新的天线技术,例如2Ku;另一方面卫星运营商发射新的KuHTS卫星替代传统的Ku卫星,相比Ku性能有一定提升。

提示付费上网,如果不付费可以免费使用SMS信息。

在椅背后的卡片里也提供了相应的网络连接提示和说明。

在付费后,测试2Ku天线支持的网络性能相对于Ku网络速度提升比较明显。

同样Ku几乎和ATG同时期开始逐渐进入航空公司市场,也有不少航空公司采用,特别是针对洲际航班,由于Ku卫星具有全球覆盖的优势,目前Ku还是不少航空公司的选择。但由于Ku的性能限制,部分航空公司开始升级到2Ku,特别是达美和美国航空,均放弃了ATG,分别升级到2KuKa

对于gogo公司提出的2Ku天线方案,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升级方案,可以通过天线技术的升级,带来了机上网络性能的提升,增强了乘客体验。但技术仅仅限制在一家公司手上,对产业生态来说,多少有些风险。

今年年初新闻披露说,2Ku天线出现了技术问题,延误了使用和新的部署,对采用2Ku来说存在更大风险。

针对大型航空公司,例如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均采用2KuKa都支持的方案,在不同的机队部署不同的方案,以提升整体可用性和生态平衡。

Ka航班飞行体验与发展趋势

本次体验的Ka航班是美国航空AA163,和捷蓝航空B61179B657B6717航班,,飞行时间为20189月和10月初。

捷蓝航空的三个航班体验较为一致:

我们综合捷蓝航空的几个航班信息,波士顿-华盛顿,波士顿-纽约,拉斯维加斯-洛杉矶

在起飞前,依然可以在椅背后的卡片里找到网络服务的相关提示和连接信息。

jetBlue基本上是全免费的策略为用户提供服务。

另外除了由第三方服务商亚马逊提供的免费上网之外,如果使用亚马逊购物,还可以享受积分优惠。

飞机起飞后进行WiFi连接,之后立刻提示弹窗。

分别测试了飞机爬升时的网速(4.13Mbps),以及平飞后的网速(10.2Mbps),上传速度也都能够达到1.92Mbps

平飞阶段,下行速率测试如下,基本在12Mbps左右,应该是对乘客手机的最大速率进行了限速。

由于JetBlue机上网络又第三方亚马逊提供支持,因此使用网络之后也会优先跳转到Amazon的网站。

Amazon电商的合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乘客不但免费使用高速网络,还能直接利用空闲时间空中购物。

当然,也可以直接进入亚马逊会员电影频道,利用高速网络享受相比传统IFE丰富得多的视频内容。

进一步体验美国最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的Ka机上高速网络,华盛顿-洛杉矶

美国航空明确提示提供gate-to-gate的高速机上网络。

进入页面,可以看到娱乐内容比较丰富,

在购买了相应数据流量包之后的测速,针对乘客手机app测速工具,下行超过16Mbps,有时甚至达到19Mbps!,这完全和地面4G网络没区别啊。时延在650-700ms左右。

播放流媒体完全没有压力

美国航空没有采用捷蓝航空引入第三方负担网络成本的方案,而是直接采用收费模式,从华盛顿到洛杉矶大约6小时航程来说,16美金还算比较合理。

没有引入第三方服务商,AA旗下的AmericanAirlinesVacations作为增值服务和内容服务商出现在页面中,可以方便预定“机++车”,也包括目的地服务。

当然AA也没有屏蔽其他OTA服务商的接入,

空中高速网络让人忘记了这是飞行中上网,时间过得很快,

飞机落地洛杉矶,感觉到Ka机上高速网络与地面4G网络的体验真的是完全一样的。

2014年开始,美国捷蓝航空(JetBlue)第一家采用Ka技术提供给乘客12Mbps的免费联网速度!并从2015年开始, JetBlueAmazon达成合作,AmazonJetBlue航班提供实时流媒体视频服务,乘客可在乘坐航班过程中租赁或购买Amazon提供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如果乘客是Amazon Prime会员,则可以在航班上免费收看节目。

2018年开始,美国航空开始全面升级到Ka高速网络,并提供给乘客高达16Mbps的上网速度!预计未来更多的美国航空的航班可以享受到机上高速网络,只是希望美国航空可以学习一下捷蓝航空的收费政策。

由于是免费上网,jetBlue的航班上网络使用比例是很高的,据统计高达40%以上,但由于是Ka卫星网络,每个人的网络体验也能够得到保证。

体验航班的机上互联网关键指标对比

美国Tops3航空公司最新信息

由于Ka卫星运营商,特别是区域Ka卫星网络运营商能够提供的丰富的容量支持,能够带给乘客想要的速度和接近地面互联网内容支持(如Netflix实时流媒体)。美国TOP3航空公司美国航空(AA),达美航空(DL)和美国联合航空(UA)针对窄体机队,均已经全面开始升级原有老旧的ATG系统到Ka/2Ku系统。

UA20182月宣布第一批升级超过70737NG/MAX机队的机上网络到Ka卫星方案。

达美航空截止2018年上半年,已经升级500架飞机到2Ku,并计划将所有ATG飞机升级为卫星机上互联方案。

AA的案例更为清晰,以截止到20189月的美国航空公司空地互联技术变迁为例,目前机队除了部分支线飞机(例如ERJCRJ)暂时保留老旧的ATG外,其他宽带和窄体飞机都已经或者计划升级到Ka/Ku卫星方案,波音窄体机队更是全部采用Ka卫星方案。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问一个问题,美国航空公司机舱WiFi(局域网)是什么现状?根据笔者从不同渠道获得的信息汇总,美国小型LCC航空公司或者包机航班(Charters)会更在意成本,部分会采用固定安装或者便携式机舱WiFi(局域网)。一般FSC航空公司包括大中型LCC均采用空地互联技术部署机上WiFi

从美国10年来机上互联网规模建设和运营整体过程来看,传统ATG市场份额逐年下降,Ku和新兴的Ka先后获得了ATG拆除后留出的市场份额,Ku主要部署在宽体机的国际跨洋航班,Ka主要部署在窄体机的国内和周边航班。

针对以美国航空为典型代表的传统大中型航空公司,由于早在10年前就开始规模建设机上互联网,因此存在ATGKuKa三种模式并存的局面。

针对以捷蓝航空为典型代表的创新航空公司(机队规模250架左右),由于在最近5年左右才开始规模建设机上互联网,因此Ka单一模式就成为必然选择。

美国Top3航空公司中,美国航空2009年开始采用ATG,美国联合航空2013年开始采用Ku2018年均开始采用Ka升级其机队。

中国截止目前仅有4%左右的机上互联网覆盖率,针对窄体机队机上互联网覆盖率约等于0%

参考美国发展的教训和经验,以及技术发展最新趋势,并结合中国卫星资源的现状和规划,针对中国大约2800架窄体机队,建议大中型航空公司优先部署Ka机队,未来在KuHTS卫星2019年成功发射和投入商业运营后,也可以部署部分KuHTS机队,针对部分航空公司的ERJ/CRJ区域支线机队,综合成本等原因,也可以选择ATG作为补充部署。(飞天联合CTO办)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