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无人机“黑飞”不能止于击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1 13:57:00

近日,第十三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在江苏淮安洪泽湖渔人湾举办。当地警方提前发布通告,在活动开幕式的周边空域内临时划设禁飞区域。不过,开幕式当天依旧有两架无人机试图飞入禁飞区进行航拍,警方使用无人机反制枪将两架无人机击落至湖面。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销售价格日趋平民化,近年来,我国无人机普及的速度和广度令人惊叹。人们早已不再对头顶上飞过的无人机投以惊讶的目光,倒是为其带给社会的安全隐患感到担忧。去年初,浙江杭州萧山机场附近发生的无人机航拍扰航事件曾引起网友热议;其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又出现了“17天9起无人机扰航”的严重情况。无人机“黑飞”已成为亟待破解的安全隐患问题。

人们也许还记得,在第35届中国河南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洛阳警方曾果断击落一架擅自闯入现场的无人机。此次,又有两架违规进入禁飞区的无人机被警方用无人机反制枪击落。显然,这两起事件都是用技术性手段管控无人机“黑飞”的有益尝试。不过,这种临时性的个案处置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无人机“黑飞”乱象,只有从立法层面完善对无人机的制度管理,才会收到治本成效。

诚然,以“禁飞令”限制或以无人机反制枪击落,的确能够减少无人机“黑飞”现象。但面对无人机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现状,前述手段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整治民间无人机“想飞就飞”的乱象值得深思。更何况作为一种高新技术产品,无人机已逐渐融入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例如,无人机在物流、植保、消防、测绘、巡航、航拍等众多领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并助力生产效率提升。如此说来,只有放管结合、疏堵并举,才是未来对无人机最现实、最合理和最具人性化的监管之道。

面对无人机爱好者日渐增多、无人机无序飞行时有发生的现实,无人机管理不能止步于对大型活动的临时性秩序维护。如果说警方以无人机反制枪击落无人机是对无视管制、无序飞行行为予以处罚与惩戒,那么针对无人机的法治化设计,就是要为无人机的管理立下有法可依的“大规矩”“总章法”,须涵盖无人机生产、销售、使用、检修、监管等诸多环节。例如,对生产规格的制定、民众爱好的边界、销售购买的备案、使用范围的要求、违章飞行的处置等。只有让法律充分介入并填补管理空白,让法律切实为无人机导航、护航,无人机发展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航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张玉胜)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