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身体状况不佳坐飞机需谨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7 15:47:00

近日,某航空公司武汉—福州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哮喘,而该旅客并未随身携带哮喘急救药——沙丁胺醇喷剂。危急时刻,同机的医生旅客苏先生在乘务人员的协助下对其进行紧急救治,患者病情有所好转。随后,飞机紧急返航武汉,患病旅客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到游乐场玩过山车、海盗船等惊险刺激的项目,或者到电影院看恐怖片时,一般都会有这样的警示:心脏病、高血压、贫血、颈椎病患者,孕妇、高龄老人和酒后旅客不宜乘坐或者观看。人们看到这些警示后会扪心自问,自己的身体情况究竟适不适合参与这些项目。

万米高空中的飞机客舱其实也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空间环境。一方面,在飞行过程中,客舱的气压、空气湿度、氧气浓度等与地面相比会有一定的变化,可能诱发一些疾病或使自身已有的疾病进一步加重;另一方面,飞机穿梭在云端,是一个封闭、孤立的空间,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则无法及时接受外部的援助。

正因为如此,针对旅客乘坐飞机的特点,在《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中有这样的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

尽管每架航班的客舱中都配备了急救用品和药品,乘务人员也都具备基本的医疗急救知识和能力,但旅客应该首先对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负责,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评估乘机出行的风险,如有身体疾病要了解是否在禁乘之列。航空公司的网站上关于特殊旅客购票有详细的规定,旅客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究竟是否适合乘机出行,可以询问航空公司客服。

而患有某些疾病特别是慢性病的旅客,即使确认了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合乘坐飞机,也经过了承运人的同意,但在飞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突然发病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旅客应做到有备无患,尽量让人陪同出行,有所照应。

此外,旅客要随身携带充足的急救药物。根据《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的规定:糖尿病或者其他疾病患者航空旅行途中必需的液态药品,经安全检查确认后方可随身携带。因此,旅客不必担心液态药品过不了机场安检,但是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的证明。

根据民航局的相关规定,航班上配备的应急医疗箱中有硝酸甘油、颠茄片、阿司匹林、山莨菪碱等急救药品。在使用机上医疗用品和药品之前,旅客需要填写《应急医疗设备和药品使用知情同意书》。因此,存在突发急病风险的旅客在登机时要事先告知机组人员,让机组人员有所准备,并提前填写《同意书》。

当我们为一次次成功的“空中急救”而庆幸,为医生旅客的挺身而出和机组成员的及时救治竖起大拇指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并不是每一次紧急情况都能够化险为夷。与其留下安全隐患,等待命运的垂青,不如主动地将风险减到最小。对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负责,才能真正实现平平安安乘机出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刘韶滨)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