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航空公司如何应对中心枢纽公司的竞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01 16:12:00

企业生态环境已经发生剧变,以阿里巴巴、谷歌、亚马逊、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兴起改变了许多行业的竞争格局。这些中心枢纽公司掌握着消费者的第一手资料,构建了各自的网络帝国,利用已经掌握的资源实现全面扩张。近年来,餐饮、交通、旅游、娱乐等行业白热化竞争的背后均有他们的身影。

航空运输企业的终端渠道这些年变化较大。一方面,国资委对航空央企提出“提直降代”的要求,国航、东航、南航大力构建直销体系;另一方面,中心枢纽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进入并重新构建了在线旅游服务商(OTA)格局,携程、同程、飞猪等在各自中心枢纽公司的支撑下飞速发展。虽然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从表面上看达到了国资委要求的40%以上,但携程等大型OTA的片区负责人透露,许多航企的流量都是从OTA跳转过去的,航企包括渠道建设在内的经营策略还需要进行较大调整。

笔者认为,面对中心枢纽公司的竞争,航空公司应在充分理解网络竞争深刻内涵的基础上,着眼于自建枢纽策略,发展新的、能有效阻止中心枢纽公司入侵的业务增长点,进而优化核心业务模式。具体来说,要重点发展三大策略:

一是自建枢纽策略。航企提供给旅客的基本产品是实现从A点到B点的位移。受多种因素影响,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体系是竞争中的重要资源。这一资源的一大特点是构建缓慢,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也成为航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建设自己的枢纽,构建全球化的航线网络,开拓国内、国际重点市场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另外,三大航分别加入了全球航空联盟,有必要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加强联盟内各成员企业的进一步业务整合,充分发挥各自的网络优势,使旅客的选择更加多样化。

二是服务提升策略。航空业属于服务业,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产阶层的崛起,服务标准的提升需求日益旺盛。一方面,航空公司要对标全球服务领先的航空公司;另一方面,要针对其他航空公司和高铁等竞争对手进行监控。同时,航空公司要深入了解旅客的真实需求,设计相关产品。例如,航空公司可以延伸自己的服务,与铁路部门合作设计并优化空铁产品,与客运公司合作提供空巴产品、接送机产品,与机场合作提供快速通道和贵宾厅产品,与旅行社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在一些中心枢纽公司尚未进入的领域进行协同合作。

三是全渠道管控策略。目前,航空公司的渠道主要有直销、代理人销售、OTA及TMC(旅行管家)销售等几种形式。航空公司要做的就是全渠道管控。首先,航空公司要与代理人、OTA及TMC进行合作,在各渠道投放一致性或差异性产品,但应重点调动本地代理人的销售积极性,具体举措就是将核心产品和服务差异化地投放给传统本地代理人。其次,加强直销建设中的大客户服务保障。2018年是民航局的服务质量提升年,航空公司可以对客户进行更细致的划分,对中央直属企业或政府部门、500强企业实施更人性化的协议政策,设计相对宽松的协议签署条件,丰富收款方式,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再其次,不断完善直销体系,加强航空公司网站和APP建设及推广工作。最后,要凸显直属售票处的服务职能,与呼叫中心协同建立365天全天候服务模式。(作者曲岩 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