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每周观察:消费升级,产品也要升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26 11:01:00

在成立25周年之际,海南航空针对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推出了多年期、个性化的“梦享飞行”创新系列套餐产品。不同于传统购票模式,这一产品针对公商务旅客、家庭旅客、老年旅客提供不同的套餐,旅客只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即可在一定期限内任意乘坐海航的国内或国际航班。

“梦享飞行”是海南航空为更好地满足常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而推出的全新商业模式。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我国的人均乘机次数还远少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航空出行需求迅速增长,旅客对民航的服务种类和服务范围都有了更多的期待、更高的要求。对航企而言,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如何挖掘新的市场“金矿”呢?

首先,要找准旅客的新需求。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正在从大众产品向高端产品升级,5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要追求最优质的产品,而且这一比例仍在不断提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7年全球旅客调研也给出了类似的结论,153个国家共10675名乘客都希望“对自己的出行体验有更强的掌控力”。可见,过去主要以价格来衡量、选择航空产品的消费行为正在悄然改变。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品牌和品质的追求,提供更多差异化、个性化产品让他们选择,应该成为航企在推出新产品时重点考虑的因素。此次海南航空的“梦享飞行”套餐就是找准了常旅客的需求,采用“预付消费+会员消费”这一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商业模式。与传统购票模式相比,其更有利于提高航空公司高端会员忠诚度,增强垂直销售服务能力。预付消费不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让高频率出行的旅客有了更多选择。

其次,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出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在移动智能设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民航企业应充分“拥抱”新技术,将新技术与民航服务相结合、与旅客需求相结合,研发更多新产品。例如近年来海航等多家航企都从手机中寻找商机,提供了机上互联网服务。旅客可以在飞机进入平飞状态后连接机上Wi-Fi,体验社交通信、视频通话、空中购物、资讯浏览等全新产品。“无纸化”便捷出行是中国民航利用新技术为旅客服务的又一成功案例。根据今年3月民航局下发的《推进国内千万级机场“无纸化”便捷出行项目方案》,到今年底,全国32座千万级机场将全部实现全流程的“无纸化”便捷出行。这项全新服务将帮助旅客挥别安检前匆匆取登机牌的局促,“说走就走”的幸福近在咫尺。可以说,面对旅客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民航的产品升级始终在路上。

总之,新的需求意味着新的市场增长点,但也意味着新的风险和新的挑战。航企应该做好调查研究,大胆探索,让产品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努力为旅客提供高品质的民航产品和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徐仲超)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