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如何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与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10:47:00

民航总医院离退休人员都曾为保障民航飞行安全和医院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们经验丰富、技术高超,是医院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未来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归属感,使他们在安享晚年生活的同时,继续发挥余热。

当前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

随着民航总医院对离退休人员工作的重视,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离退休人员对医院管理服务工作也持满意态度。当前医院离退休人员思想状况主要有如下几种具体表现:

(一)渴望与人交流

离退休人员退出工作岗位后,有的在帮子女带孩子,有的操持家务,还有的已经年迈且行动不便。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生活模式下,离退休人员都渴望与他人交流。但是由于离退休人员家庭成员忙于其他工作,或家庭关系不睦,或离退休人员因年龄和健康等原因不便外出,导致部分离退休人员与他人交流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

(二)希望有所作为

一些离退休人员出于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或出于对个人成就的追求,希望在离退休后能够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抱负和理想。这部分离退休人员希望自己离退休后能够有所作为,特别是发挥他们在经验和技能方面的特长。

(三)期望受到尊重

医院是离退休人员曾经工作过和战斗过的地方,他们在内心深处必然关切医院的发展。虽然现在已经离退休,但是他们希望能够受到尊重,如他们会对医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甚至提出批评。然而由于机制不善和渠道不畅,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不一定能够得到充分的反映和采纳,从而使一部分离退休人员误以为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

(四)其他方面

此外,医院离退休人员还可能出现思想消极、悲观等状况,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既有社会原因,也有家庭和个人原因。例如,一些离退休人员刚正不阿,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某些现象看不惯,从而存在消极负面情绪。又如,一些离退休人员健康状况不佳,得不到家人的关心和爱护,而产生悲观消极情绪。这些负面情绪的存在不利于离退休人员安享晚年生活,也不利于发挥离退休人员的才智优势。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

如何鼓励离退休人员积极面对生活,如何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优质的管理服务,如何消除离退休人员思想层面的负面情绪,正是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当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工作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能遗忘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覆盖至离退休人员,既体现了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和重视,也有助于离退休人员了解医院发展状况。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握规律,更多地解决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困惑,满足其思想需求,注重对离退休人员的人文关怀,鼓励离退休人员为医院发展出谋划策。

(二)待遇保障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的重要方面是待遇保障。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对于离退休人员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听取,并尽量满足。对于离退休人员中因缺乏子女照料、因疾病而陷入困顿的,应在待遇保障方面有所强化。

(三)平台搭建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一定的平台。平台搭建在离退休人员工作中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应在医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搭建离退休人员服务平台,该平台应满足如下功能:一是服务功能,即通过平台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管理功能,即通过平台实现离退休人员的优化管理、高效管理;三是关怀功能,即通过平台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心理关怀和生活关怀,使其感受到温暖;四是活动功能,即通过平台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使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充满趣味。

(四)心理辅导

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从中年步入晚年,会面临很多复杂的心理变化,甚至会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医院离退休人员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如果存在心理问题,又将如何妥善解决,这是医院离退休服务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应通过沟通、走访等,监测、发现离退休人员的心理状况,如果发现个别离退休人员在心理上出现沮丧、悲观、消极的情绪,我们应积极介入,并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服务。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把握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把握一些客观规律,遵循基本原理,并适应实际情况。建议重点把握如下几项规律,并做好相应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身心规律

离退休人员中有部分人员已经进入“双高期”,即高龄期和高发病期,这是离退休人员当然也是任何人所必然经历的一个晚年期。人进入“双高期”后,身体机能不断衰退,各类疾病逐渐出现,生活质量大不如前,使人感到身心俱疲,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医院离退休服务工作者需要把握“双高期”内离退休人员的身心规律,加大亲情服务力度:一方面,要为离退休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并不断更新档案,如实反映离退休人员的身心状况,同时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心理辅导服务;另一方面,对于离退休人员中儿女不在身边、身患慢性疾病、家庭不和或者存在其他特殊情形的,离退休服务工作者应如儿女般关爱离退休人员,使他们感受到亲情温暖。

当然,离退休人员中还有部分人员身体健朗、乐观豁达,他们精力充沛,甚至不输年轻人。对于这部分离退休人员,医院离退休服务工作者同样需要把握其身心规律,鼓励他们带动其他离退休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与其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听取其对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其全方位地参与到离退休服务工作中,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二)社会化规律

所谓社会化(socialization),是指个体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语言、规范、价值观等社会行为方式和人格特征,适应社会并积极作用于社会、创造新文化的过程。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后,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全面回归到家庭,原有的社会化过程被打断,可能会极少与人交往,不再了解社会发展,也不再关心社会上的事物。从表面上看,如此可以使老年人“安度晚年”,但是从社会化理论审视,我们会发现这是老年人社会化过程的阻断,并不利于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求离退休服务工作者把握社会化规律,引导离退休人员社会化,具体来说:一是针对刚刚离退休的人员,鼓励他们不要与社会脱节,告诉他们享受晚年生活和继续社会生活并不冲突,使他们了解到只有融入社会的晚年生活,才是优质的社会生活;二是针对离退休已久的人员(他们中大部分是“双高期”离退休人员),应鼓励他们在身体条件许可的前提下,重新融入社会生活,不要因为年迈而离群索居;三是深入研究社会化理论,把握社会化规律,积极搭建平台,牵线搭桥,为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提供平台,创造条件。

(三)家庭基础规律

养老离不开家庭的基础作用,这也是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规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注意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的总体要求。医院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应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性作用,具体来说应做到如下几点:一是与离退休人员的家庭成员保持密切的联系,以此充分把握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二是通过走访、谈心等对离退休人员的家庭状况进行摸底,如发现离退休人员家庭不睦或存在其他不利于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的情形,应通过社区等组织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三是对于某些子女不在身边或无子女的离退休人员,医院离退休服务工作者应积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更多地将精力倾注到这部分离退休人员身上。

总之,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发现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明确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内容、把握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规律,应成为我们的基本功。(岳蕾 作者单位: 民航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