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探索民航机务维修领域“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10:4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在民航机务维修领域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通过加大惩治力度,形成持续威慑,做到“不敢腐”;通过坚持理想信念,建设廉洁文化,从思想上筑牢防护堤,打牢“不想腐”的基础,而着力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对“不敢腐”“不想腐”起着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

笔者所在公司作为国内最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母公司约600架飞机的维护与维修,事关航空安全。据初步统计,近年来每年生成的航材采购和送修类合同超过10万份,涉及金额约36亿元,在航空公司运行成本中仅次于航油采购。航材采购及送修业务具有专业程度高、航材品种复杂、涉及金额大、地域分布广、供应商范围广、监管难等特点。过去,航空公司的机务维修领域是腐败案的高发领域之一,历史上曾有多起涉及航材采购送修的腐败案件发生,这给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剖析典型案例,除当事人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规矩意识淡薄、外因诱惑作祟、贪欲恶性膨胀外,企业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上也存在诸多不足。由于制度建设不健全、制度存在漏洞、关键环节缺少防范、信息系统安全性不高、过程监督形同虚设、制约机制薄弱,导致权力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失控。因此,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是民航机务维修领域的客观需要。

完善机制建设,构筑“不能腐”防线

建设民航机务维修领域“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是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巩固深化历年来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形成岗位职责有标准、执法办事有规范、具体操作有流程、监督考核有依据、风险防控有措施的互为支撑、互为保障、互相促进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明确领导责任,促进各级负责人认真履职,形成党政领导班子统一抓、纪检监察部门总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共参与、机关和基层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变化,梳理廉洁风险点、关键环节,及时调整、完善廉洁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三是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干预。四是建立考核整改机制。要采取定期自查、专项检查、员工参与等方式,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根据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结果,明确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方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政执行力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开展廉洁教育、组织梳理廉洁风险、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及廉洁风险防控的实际效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各级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标准。

强化廉洁谈话,建设廉洁文化

构筑“不能腐”防线,离不开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管齐下,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从而努力构筑起人们的思想防线。一是编写廉洁教育课件,利用单位各种媒体平台建设宣传阵地,定期推送廉洁文化的相关内容。二是注重结合岗位和个人实际,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运用讲授廉洁从业课、警示教育、集体谈话、个别约谈、干部任前谈话、驻外机务“一对一”谈话、关键岗位权力人谈话、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不断夯实反腐倡廉教育基础,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三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敲响防腐败的警钟。四是编写机务维修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集,通过案例及其原因剖析强化警示力度。

重视制度流程,提升科技防腐能力

构筑“不能腐”防线,制度建设和流程建设是基础,而强化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科技防腐能力是有效的手段。

一是核定关键岗位权力清单,建立有效的分级管理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是建立整个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岗位和人员的工作职能、管理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细化每项业务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流程,设计权力制约机制,按照权力运行规则和流程,科学、严格、高效地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行为。

二是完善制度设计。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采购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各类制度,建立起合同后评估制度、供应商黑名单管理制度、供应商采购评审人员回避管理办法、关键岗位权力人轮岗制度、关键岗位人员在职离职从业限制制度。在实现制度系统化的基础上实现管理体系化。做到采购、送修流程的控制分权设置,相互制约,直接面对供应商的采购部门只负责采购,对供应商准入的管理则指定其他部门审核、登记、造册,同时制定严格流程确保供应商的准入、删除和修改的合规性;将采购流程中需求提出、采购执行、物品库房划为三个不同部门负责,其中采购实行二级审批;对航材送修则设定最优选择,具体由系统完成,以此限制人为操作空间,如确有需要变更,须经二级审批。对适航类采购则加大战略采购和集中采购力度,扩大寄售项目范围,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压缩寻租空间来减少人为操作空间,阻断“围猎”和被“围猎”的可能。对基础相对薄弱的非适航类采购加大集中招标、统一议价的力度。

三是强化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既要把工作程序、流程镶嵌于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也应当把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设计融入管理流程之中,使所有操作都记录有痕,可追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优化、完善的过程,投入必要的资金至关重要,它将改变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之初,因百花齐放形成的合同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相互独立,信息互不关联、难以传输的信息孤岛状况,将人资、财务、合同管理和各类业务管理建立在统一的平台上,使信息有效传输、业务模块之间高度关联,从而不断提高风险防控体系的信息化、科技化水平,真正实现全流程管理。同时,在生产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中建立监控模块,这样,按照一定程序设计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能及时阻断问题的产生,也能快速发现问题,达到加强监控的效果。

四是对关键岗位、权力人实现轮岗制度。每年按工作实际,按一定比例对关键岗位的权力人进行轮岗,减少因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容易形成利益输送链条的风险。

聚焦“三个重点”,注重过程监督

构筑“不能腐”防线,能否找准风险点是决定工作成效的根本,注重过程监督是防止腐败发生的有效途径。

一要聚焦“三个重点”,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风险,确保风险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首先要聚焦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其次要聚焦重点领域。着重抓好航材采购送修管理、机务料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再次要聚焦重点环节。加强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机务系统重点领域风险防范能力。紧盯合同管理、资金管理、干部管理、投资收益、采购送修等重要领域,紧盯关键岗位、重要领域权力人;针对合同制订与履约、航材采购与送修、机载设备选型以及发动机送修、小零散的机物料采购等廉洁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和供应商定期复审制度,加强过程监督,降低利益输送风险。

二要注重过程监督、源头预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检查参照航空安全管理的模式,引入风险管理理念,立足风险排查,着眼风险防控,把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将监督制约由外部监管向内部控制拓展,减少和预防诱发腐败的风险。如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账号管理,下发系统账号管理的风险警示、落实当事人对自身工作用账号的管理责任,对因密码外泄造成的风险承担相应后果。通过监控系统对采购价格的波动情况进行监控,对供应商人为变更情况进行监控,对紧急航材领用、借用航材等进行监控,这些监控点的存在,对违规操作和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通过构建廉政风险信息采集、分析、反馈、处理为一体的廉洁风险全方位预警防控系统,切实做到对问题的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领导干部、关键岗位权力人不犯或少犯错误,实现对廉政风险的超前预警,超前防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兼职廉洁从业监督员的监督作用,拓展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切实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在民航机务维修领域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腐”作为建设中的一环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以其达到对“不敢腐”“不想腐”的保障作用。(高建 作者系东航技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