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航线联营 一举多赢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09:50:00

近日,国航和加拿大航空签署了我国航空公司与北美航空承运人间的第一个联营协议。两家航空公司同是星空联盟成员,长期进行代码共享等合作。根据该协议,双方在代码共享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享,探索航线的销售、定价等合作,并将通过优化航班时刻、大客户计划及市场推广活动、联合常旅客计划以及休息室服务等,为中加航线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选择。航空公司间以航线联营的模式进行合作,对航空公司、旅客等都将大有裨益。

航线联营是一种比代码共享更进一步的合作模式,合作双方或者多方将建立共同制定价格、编排航班、收益管理、开发市场、组织营销等全方位合作,并且共享收入、共摊成本。一般按各参运公司投入的座位数和机型,确定其收入比例。这种更紧密的合作模式让航空公司之间有了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平台。

大型国际航空公司间的强强联合,将彼此的运营经验、管理模式、服务优势、品牌效应等进行叠加,联合运营航线的竞争力和客源吸引力大大增强。在同加拿大航空公司签署联营协议之前,国航已经同德国汉莎航空实现了航线联营,使得国航北京—慕尼黑、北京—巴黎等中欧航线的客座率显著提高,并且外国旅客的比例较高,相当比例的旅客是汉莎航空共享过来的。国航同汉莎航空的合作,增加了其承运新旅客的机会,有助于其在新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从而增强国际竞争力。

航线联营对于大型国际航空公司来说是强者愈强,对于较小的航空公司来说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船出海”。当规模相对较小的区域航空公司准备进军国际航线市场时,在知名度、运营能力、服务标准等方面都难以同深耕国际航线多年的全球大型航空公司进行竞争。航线联营将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对于区域航空公司而言,有利于减小竞争压力,在进入市场的初期站稳脚跟,降低机票价格、运营成本、航权限制等方面的市场风险。而对于大型航空公司而言,区域航空公司的运力和航线将成为其完善航线网络的补充,有助于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今年3月,法航宣布加入荷航与肯尼亚航空公司的联营合作。对肯尼亚航空而言,其运营的非洲至欧洲航线的竞争力在同法航、荷航的合作中得到显著增强;而法航、荷航通过肯尼亚航空在内罗毕的航线网络,可以连接到非洲的26个目的地。

航空公司之间航线联营,能够让航班时刻的安排更合理,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航班时刻选择,更好地满足出行需求。而联营航线有两个或者多个公司“撑腰”,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让旅客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在票价方面,联营后下调空间也有望变大:在原来的竞争对手“化敌为友”之后,营销推广的压力相对减小,同时可以共享运营资源,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成本。

在我国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培育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航线联营这一创新模式既能让各航空公司紧密合作、扬长避短,又能让旅客享受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实惠,也有助于提升中国民航的国际化水平,可谓一举多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刘韶滨)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