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飞行作风的养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3 15:51:00

飞行作风是指从事飞行工作的人员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一贯的态度或者行为风格。按照“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的逻辑,飞行作风的根源在于飞行员的思想。如果说思想来自认识的高度,行为来自个人的自律、修养和组织环境的熏陶培养的话,飞行员对职业的认识、对抗习惯养成的程度,对于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和飞行组织管理的核心原则及具体方法就构成了飞行作风养成的主要框架。

一名合格的职业飞行员一定要具备“政治合格、作风优良、技术过硬、服务到位”的特点。对照“德不配位,权力越大,破坏性越大”,飞行作风不好,技术越好,破坏性越大。基层飞行组织的基础工作一定是抓飞行作风养成。有了好的作风,实现起飞落地操纵量化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为什么一名飞行员飞到最后,飞的是个人品质和理论水平”的原因。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可以使飞行操纵变得熟练,但个人品质和理论水平的提高是时间与经验解决不了的问题。笔者以多年基层飞行组织管理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以下几点飞行队伍作风培养的心得。

“严”字当头抓认识

“严”指的是严格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抓飞行作风一定坚持严管厚爱。但是由于人才紧缺,部分管理者将“厚爱”做成了“溺爱”。该管的不敢管,生怕影响了生产,并且在训练中拔苗助长,对于思想道德和作风没有考量,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从川航飞机风挡玻璃破裂,机长成功处置的事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关键时刻需要的是飞行员坚实的基本功和扎实的飞行作风。由于社会给飞行员贴上的标签是“高富帅”,这让部分飞行员从事飞行工作是奔着“高收入、全球游玩、抢镜头的制服”而来,加之现在飞行队伍的年轻化和人的心智成熟较晚等原因,管理者面对的主要矛盾是技术与思想不匹配。这就要求基层管理者勇于“脱下”飞行员光鲜的外衣,将飞行职业的要求灌输于新飞行员,将权益和责任的对等关系讲明白,将制度原则讲清讲细,并严格制度的落实,以“不一定明白原因,但清楚如何做是对的”为短期目的,通过重复教育更好地落实要求。

在实践应用中,我们了解到某飞行中队一直坚持一条基本原则,即“当飞行员生病或者家中有急特大事情时必须请假”。一是这条原则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增强人员的归属感。二是用制度提醒飞行员,飞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当飞行机组中有一个人不能正常履职时,势必影响搭档的精力和飞行品质,而且不能履职也是对旅客生命的不尊重。这条原则将飞行职业的特点用制度予以阐释,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带病和带情绪飞行对安全的影响。同时,有了这条原则,对于飞机上不能正常履职的行为也能予以处罚。基于职业特点,飞行员不能等同于其他群体,光鲜的背后是严格的规矩和辛劳的付出。只有能清楚地认识到职业要求的飞行员才会自律,主动学习和担责,在危急关头会不自觉地以旅客生命为先,尽最大能力履行好使命。

“实”为基础促养成

飞行队伍的流动性很强,见面难、集中难,往往会因为管理没有有力的抓手而出现作风松散的现象。“实”是对抓飞行作风养成精准的概括。我们不能把对机关人员的要求简单地传给飞行员,无论培训、座谈还是研讨都要想办法保障时效性。例如,要求飞行员执飞航班前必须召开准备会议,怎么开,在哪儿开,规定内容有哪些?这些都必须予以回答。我们的措施里必须科学合理地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以降低飞行员对抗习惯养成的不舒服程度,真心接受要求并按照规定落实。

再如民航局今年要求的关于偏离空管指令的“五防”文件执行中,在一线飞行队伍中有没有提出具体的操作要求是关键,而不是文山会海地提要求,拍脑袋定指标。某飞行中队为了避免飞错进离场航路,规范通信用语,要求在与管制人员初次联系进近时必须报告正在通过的高度和目标高度以及所使用的离场程序。这才是将上级要求真正地落到实处。抓作风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只有将规定和要求形成可以量化的具体行为及操作规范并严抓落实,才会让飞行人员养成正确习惯,才会促进飞行作风的真正养成。

新“心”相映创环境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其影响是巨大的。古时孟母三迁就是为了给孟子寻找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一支优秀的飞行队伍中,不良的飞行作风犹如众矢之的。管理者一定要有创造好的环境的观念,而不是被动地围着问题转圈。这个环境既有明确的制度约束,又有规范合理的激励和鼓励。在这个良好的环境中大家愿意说,能积极服从安排,并对碰触红线的行为和个人表示不屑。某飞行中队对飞行员发现影响安全的风险源这一行为进行奖励,并对每一条影响安全的意见和建议都要求分部管理干部做到及时闭环处理及反馈,久而久之就营造了大家主动分享自己的飞行心得和发现风险源的氛围。我们讲安全重点在防,这就是非常好的预防方法。新“心”相映,“新”指创新,“心”指用心,只有用心才会有创新。飞行作风与学生的学习习惯一样,养成难,但是一旦养好,个人和公司将终身受益。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中有条“五个为什么”的问题解决原则,如果我们将其用到飞行作风管理中就会发现,80%的不安全事件以问题为导向,追问“五个为什么”,肯定都会涉及飞行作风。而飞行作风继续追问“五个为什么”,所有问题肯定会有90%以上涉及运行环境。所以,不可量化的环境就像一个人的品质和格局一样,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安全周期的长短。

作风优良保安全

优良的飞行作风是保证安全飞行的基础,其坚实程度决定了一个人可以走多远。随着科技的发展,保护措施增多,飞行安全越来越集中地体现到了人的身上。作为航空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飞行员的技术训练可以实现程序化,但是飞行作风不能完全实现量化。这就需要飞行队伍管理者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飞行作风的养成上,用改造环境、加强教育、文件落地等方法提高飞行从业人员对职业的正确认识,使飞行人员自觉修炼“内功”,主动服从SOP,敬畏法律法规,从而保证长期飞行安全。(作者朱强 单位:东航西北分公司)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