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刍议“幸福东航”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3 15:44:00

“打造世界一流,建设幸福东航”是九万多名东航人共同怀揣的梦想。作为党的十八大之后提出的“东航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幸福东航”位居东航两大战略目标之一,一直是东航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清楚什么是“幸福东航”、为什么要建设“幸福东航”以及如何建设好“幸福东航”,对于早日实现这一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幸福东航”的原生动力和战略意义

“建设幸福东航”,源于中国梦的感召。在2013年的东航工作会议上,东航正式提出“东航梦”,即“打造世界一流,建设幸福东航”两大战略目标。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到2020年前后初步建成“幸福东航”,把东航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运输企业。

“建设幸福东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首先,要实现东航梦,说到底就是要实现员工幸福,就是要通过“打造世界一流,建设幸福东航”这一目标来实现。其次,公司改革发展需要一个共同目标。成为“员工热爱、顾客首选、股东满意、社会信任”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是东航的企业发展愿景,要想实现这一愿景,必须通过一个共有的目标,将员工、顾客、股东和社会关联起来,即通过“建设幸福东航”,让员工热爱东航,让顾客选择东航,让股东对东航满意,让社会对东航有信任感。再其次,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需要一个价值支点。作为央企,东航每年都会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以“爱在东航”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不断向社会传递幸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随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不断深入,对东航人传递幸福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幸福东航”的提出,提供了一个价值支撑点,鼓励每一位东航人创造幸福,并通过公益活动将这种幸福传递出去,释放幸福能量。最后,公司的发展成果需要一个转化平台。改革发展的成果终将惠及广大员工,这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设幸福东航”这一平台,让广大员工在共建幸福东航的同时,也能够共享东航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更好地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形成良性循环。总之,用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的话来说,“我们所提出的‘建设幸福东航’,既契合党和国家要求,也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同时符合广大员工的利益诉求”。

“建设幸福东航”的具体内涵和主要内容

东航对“建设幸福东航”的最终实现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即“公司内部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强烈的归属感和可靠的忠诚度。公司和广大员工都拥有创造幸福、感知幸福、传递幸福的能力,持续向员工、顾客、股东、社会释放幸福能量”。这是开展“幸福东航”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幸福东航”是一项由创造幸福到感知幸福,再到传递幸福的能力建设。

“建设幸福东航”,就是要切实提高创造幸福的能力。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辛勤的汗水创造出来的。因此,实干和奋斗是建设幸福东航的坚实基础。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通过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只有创造幸福的能力提高了,才能让“幸福东航”真正落地。就公司而言,创造幸福就是要“打造世界一流”。提升创造幸福的能力,就是要提升企业打造安全东航、高效东航、激情东航、创新东航的能力。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打造世界一流”和“建设幸福东航”两大目标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没有一个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没有“世界一流”筑牢创造幸福的物质基础,“建设幸福东航”就会变得虚无缥缈,化作空中楼阁。就广大员工而言,创造幸福就是要创造劳动价值,提高劳动效率。社会是人的社会,企业是员工的企业。没有广大员工的才智迸发和激情投入,就没有企业的蓬勃发展和蒸蒸日上。一方面要加大对员工技能培训的投入,提升他们创造劳动价值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员工思想建设工作,培育他们提高劳动效率的激情。正如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所说,“要让员工树立劳动创造幸福、改善生活的理念,将做优做强做大东航视为共同目标,在奋斗中共同发展,在发展中共享成果”。一旦员工有了主人翁气质,企业就获得了创造幸福的不竭动力。

“建设幸福东航”,就是要着力培养感知幸福的自觉。幸福感是一种很难定性和测量的感受,到底什么是幸福,怎样算幸福,每个人心中的衡量指标各不相同。由于没有一个普世的幸福指数,就导致生活和工作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不同个体,幸福感会有强、弱、高、低之分。因此,正确的幸福观是建设幸福东航的重要前提。在“建设幸福东航”的路上,一方面,要强调幸福需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幸福感其实是一种主观认识,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引导员工自觉去感受。要让广大员工感知到幸福,就需要在宣传贯彻引导和员工关爱上下功夫。在宣传贯彻引导方面,要凝聚共识,精心谋划,找准路径,层层推进。通过员工服务网、“东航e家”微信平台、线下主题活动等平台,多渠道、分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将幸福东航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宣传出去,及时将幸福的理念传播出去,及时将幸福的氛围营造出来。在员工关爱方面,要努力为员工提供切实需要的服务,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一是通过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二是通过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三是通过挖掘职工服务中心、员工服务网、职工之家等服务平台的业务潜力,丰富服务产品;四是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一旦将宣传贯彻引导和员工关爱做到位,员工就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建设幸福东航”,就是要牢固树立传递幸福的理念。幸福是一种需要被分享的感受。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传递幸福的过程其实也是放大幸福的过程,幸福传递者会因为传递幸福产生成就感,从而进一步强化其幸福感。更为重要的是,幸福的传递让起初只是零星和分散的幸福感受,凝聚成了一群人共同的幸福文化。就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幸福感通过同事之间的分享在公司内传播,从而产生庞大的正向能量,让置身企业的每位员工都能感受到自身幸福感的存在,仿佛置身幸福的海洋中。因此,“建设幸福东航”,就需要在公司内部树立一种传递幸福的理念,进而逐渐形成一种传播幸福的文化。这种理念的倡导首先可以是由上而下的,即每一位管理者都应当是一位幸福文化的传播者,应当成为“严谨、高效、激情、超越”的东航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当好领头羊,建立起并维护好企业和员工之间传递幸福的渠道。一旦传递幸福的渠道得到畅通,并且成效初步显现,就会在员工层面收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自发地释放正能量、传递幸福因子,进而在部门内部、员工之间乃至整个企业当中形成“蝴蝶效应”,最终固化成为企业传递幸福的文化自觉,从而真正实现企业信心指数和员工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建设幸福东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而又艰苦的奋斗历程。通过方方面面的不懈努力,“幸福东航”已经跑出了“最初一公里”。下一步,应当在深刻认识“建设幸福东航”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坚持“公司和广大员工都拥有创造幸福、感受幸福、传递幸福的能力”的建设目标,在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努力跑赢“最后一公里”。(作者彭瑛 单位:东航食品公司)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