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新疆空管聚焦“四强空管”构建“六大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3 15:30:00

聚焦“四强空管”构建“六大体系”

全力推进新时代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

“打造“安全空管、效率空管、智慧空管、协同空管”,推动空管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必须全力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高效的运行服务体系、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体系、一流的人才队伍体系、先进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总体部署,民航局党组紧紧围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科学谋划了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进程。如何打造“安全空管、效率空管、智慧空管、协同空管”,构建现代化民航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推动空管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笔者结合新疆空管实际谈几点思考:

坚持安全第一,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崇尚诚实守信,厚植行为自觉,全力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安全领域大数据运用,建立安全监督信息库,制定相关信息录入和统计分析管理制度,组建事件调查员队伍,规范不安全事件报送途径,实现安全信息实时搜集、深度分析、共享共用。二是深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推进差错管理机制、安全信息自愿报告制度和主动报告的减免责制度进程,严肃纪律作风,加大考核力度,变被动式监管为主动式自查。三是严格责任导向,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和领导下基层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空管“四大危险源”管控,盯紧盯住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严防超能力、超裕度、超负荷运行。四是坚持绩效导向,加快推进安全绩效管理工作,重视监测评估,建立系统、量化的安全指标、目标和告警值及考核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把安全隐患零容忍落实到制度、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坚持效率优先,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上下功夫,科学把握标准,构筑平台优势,全力构建高效的运行服务体系

一是基于新疆地区机场群建设需要,制定空域结构优化方案,研究中蒙新辟航路,优化乌鲁木齐机场飞行程序,推进南疆平行航线划设,实现南疆地区航路航线单向循环运行。二是坚持“进出冲突分离、流量结构均衡、灵活配置扇区”原则,严格落实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优化管制运行策略,实施基于保障能力的运行标准,稳步推进最小管制调配间隔的应用。三是按照系统谋划、精细管控、严格治理的思路,狠抓临界航班延误治理工作,对大型枢纽、门户机场和延误时间3分钟~5分钟的航班,在不超容量的前提下给予优先协调放行。四是修订MDRS运行工作机制,优化AMAN工作程序,推动ATMM系统的应用和周边国家的AIDC管制移交,推进CDM与ACDM的互联互通,加速管制气象深度融合,实现乌鲁木齐机场“双目运行”目标。

坚持质量第一,在发展不平衡的地方下功夫,强化技术支撑,正视发展差距,全力构建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体系

一是以“乌鲁木齐机场、阿克苏机场改扩建空管工程”建设为契机,建设技术平台和运用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空管传统技术和设施设备的深度融合,实现以飞行信息和航班信息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二是健全设备保障机制,加快台站设备集中监控系统建设,设置技术主任席位,推进“大岗位、大运行、大值班”运行。三是优化通导设备布局和配置方案,完善重点设施设备的冗余配置机制,建设设备运行管理系统及零备件管理系统,推进数值预报系统建设,探索国产化设备购买技术服务。四是推行导航台设备运行维护、巡检共享模式,推进与军方、机场、地区空管局、周边管制单位的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技术保障资源共享。

坚持人才兴业,在空管人才供给质量上下功夫,激发团队活力,建设人才高地,全力构建一流的人才队伍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统筹推进民航空管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3项人事制度改革,动态调整岗位、编制,打破身份界限,建立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劳动用工和薪酬管理制度。二是依托“双百”人才工程,健全人才供给选拔任用体系,建立考核准入和复核淘汰机制,严控人才引进关口,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程序,实施选拔任用问责,切实把好人才队伍供给的入口关。三是以“雁阵”人才培训模式为重点,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开发体系,确立人员健康、心理、疲劳指标,做到以人为本、科学评价、健康工作。四是围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聚焦用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一支推动力强的领导干部队伍、传导力强的参谋管理队伍和执行力强的专业技术队伍。

坚持创新驱动,在发展不充分的地方下功夫,放眼前沿科技,瞄准人工智能,全力构建先进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空管业务与互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发展,建设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化的自动数据分析,提供安全的、准确的、专业的信息服务,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二是建设空管服务运行品质监测系统,完善扇区容量评估方法,狠抓非常态化运行规律研究,科学制定管制运行策略,实施基于容量流量匹配平衡的预战术流量管理。三是研究AMAN、DMAN与CDM融合运行,启动DMAN项目建设,启动气象雷达与管制雷达融合的应用研究,开展ADS-B信号与气象雷达信号融合研究,推进闪电数据的应用研究。四是坚持“小核心、大外围”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管理工作机制,加快网络空管、数字空管、智慧空管建设步伐,着力构建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一体的科技开发体系,为空管保障服务品质提升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坚持依规管理,在规章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法治思维,打造法治空管,全力构建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

一是坚持立规先行,注重制度创新,紧紧围绕空管业务需要,学习借鉴国际和行业先进经验,完善技术规范,明确技术标准,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严谨、运行高效的法规标准体系。二是规范标准体系,深化质量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清理规范文件,评估管理制度,完善规章标准,确保规章制度兼容、同步、适用、匹配。三是明确“权力”清单,实现监管分离,业务部订规章,安管部抓监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规定规范活动,让制度约束行为,彻底摒弃“运动式”、“整顿式”和“阶段式”工作方式。四是树立手册空管意识,健全岗位人员工作手册,完善工作操作规程,让规章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规章,形成空管法治氛围。

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着眼“四强空管”,对标“六大体系”,全力推进新时代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四强空管”“六大体系”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完善集体决策机制,抓好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训强、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六个体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观,自觉服务于新时代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大局。(作者覃琥诚 系民航新疆空管局局长)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