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用创新手段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8 17:13:00

“没有安全,一切归零”是民航业内的警句。机场作为运行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其安全运行水平的提高将为民航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安全文化建设则是机场安全运行水平提高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安全文化建设是将安全目标、安全宗旨、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哲学和安全价值等要素内化到机场员工的意识中,最终转化为全体员工遵章守矩的自觉行动。随着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设备的普及,依托它们通过创新手段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正在成为一个新趋势。

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目标是完善制度机制,并将其内化到每一位员工的意识中。利用移动互联网建立线上平台,将规章制度、员工安全手册等内容上传到平台上,让大家随时能查,提高了员工接触规章制度的概率。规章制度与员工手册的数字化也便于员工查询、检索。

按照传统方式,员工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信息需要相关部门先行统计,再上报管理部门汇总,最后分发到相关单位并进行内部通报,当事人往往不能及时了解自己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情况,从而无法尽快改正错误。利用手中的智能终端便能够方便快捷地查到自己何时何地违反了哪条安全规章制度,能够提高当事人对规章制度的认知程度。

“三基”建设是机场提高安全运行水平的重要抓手,安全文化建设同样需要夯实基层基础。借助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将建成一个人人皆能参与的平台,有

利于让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其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智慧,在更大平台上得到进一步调动和释放,从而让安全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利用线上平台,能够创新安全督查形式,鼓励员工通过拍摄照片、录制视频的形式上报安全隐患与安全漏洞,从而推进安全监督群众化,增强员工的安全监督主体意识。

借助数据化系统,对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进行量化。在量化的基础上,建立起相应的评估机制,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成效进行定期评估与排名,有助于增强班组的竞争意识。

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设备也是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的新阵地。面对机场广大一线员工,传统的法规宣传、政策解读、板报、宣传栏等方式显得枯燥单调,便容易让员工感到麻木与厌烦,宣传效果将大打折扣。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越来越“接地气”的工具,安全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推陈出新、寓教于乐,将大大提高机场员工的参与度。而借助这些工具,可以全方位、多场景、全时段地将安全理念、安全文化渗透到员工的意识中。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最高境界。为达到这一境界,创新手段是必然选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