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理性看待“不允许退改签”机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3 14:49:00

最近,人们对OTA平台上购买机票出现的“退改签”乱象给予了很大关注,相关部门也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由“退改签”乱象引申开来,有人想当然地认为,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是“霸王条款”。在这些人看来,似乎航空公司的票价体系除了“正常机票”之外,就是“特价机票”;同样是机票,特价机票不让退改签就是“霸王条款”。笔者认为,这很明显是以偏概全的说法,也是一种偏离现有商业法规的思维方式。

实际上,航空公司的产品体系是非常庞大的。他们不仅要满足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一般旅客的需求,还有针对旅游、休闲和特殊旅客的机票。购买不同机票的旅客可享受的权益当然会有所区别。旅客对某家航空公司不满意,可选择其他航空公司,对票价敏感的旅客则可以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

我们从上述票价体系中能看到,航空公司机票种类和服务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能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特价机票只是其中一种。它是最便宜的一类机票,也是为了满足如探亲访友等需求,面向可以提前较长时间规划旅程和对票价敏感的休闲旅客提供的。

特价机票一般会明确说明“不允许退改签”,业内称之为“三不准”客票。这种票价的交易原则是“航空公司付出了远期收益机会,消费者付出的是远期日期不能改动的机会”。笔者认为,这符合公平交易原则,并非“霸王条款”。如果旅客购票后要求退改签,就破坏了交易合同的规则,受损失的当然是航空公司,因为一旦座位出现空置,航空公司承担的是一个座位的全部成本损失。

有人可能质疑,在飞机起飞前就退改签,座位为何会“空置”?从理论上讲,在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并不会出现特价机票。但在当前的航空市场上,即使在旺季飞机也难以达到100%的载运率,所以才出现了特价机票。

推出特价机票,航空公司是要承担销售机会成本风险的,即如果旅客预订了某航班的一张特价机票,那么其他旅客可选择的该航班特价机票就少了,甚至可能选择其他航班或其他交通工具。如果购买特价机票的旅客提出退改签,这意味着航空公司不仅失去了座位再销售的机会,其他旅客也无法购买该座位,导致座位空置。

还有人认为,在实际销售中,这样的“退票”有可能销售出去。可以说,现在航空公司销售部门向市场投放座位,基本上都是电脑进行“收益系统”控制的。每天的机票销售情况,电脑系统都是按比例推出各类票价的,可谓精细致微。但是,在一种价位的机票销售完后,其他旅客就无法购买了,可能转而选择其他航班。

我们了解了机票的票价体系和特价机票原理,就明白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旅客可选择的不仅是票价,也有其他交通方式。如果仅以特价机票来谈“霸王条款”,很明显是有偏差的,也是对民航票价体系的错误认识。其实,是不是“霸王条款”不是用嘴说出来的,主要是看消费者在了解了产品信息后,是否愿意选择。在某电视节目中,就有消费者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来表达他们的意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王疆民)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