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把握大有可为的通航发展机遇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1 13:40:00

自我革命,壮士断腕!在4月17日召开的通航监管专项督查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旗帜鲜明地表示,民航局将狠抓通航过度监管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切实转变通航管理思路,真正做到“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这意味着,通用航空行政监管部门将从内部入手,通过自上而下的督查啃下“硬骨头”,深入推进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为通航产业发展松绑。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在适航、机场、空管、运行等涉及通航产业的关键环节,民航局已出台了60余项政策措施,效果已有所显现:2017年,我国在册通用航空器、通航机场、通航企业、通航飞行小时,同比分别增长13.3%、6.2%、14.1%和8.3%;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颁证通用机场24个,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通用机场颁证总量的30%;通航飞行小时同比增长17.8%,其中1月份同比增长高达91.1%。但以上数据,距离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通用航空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等发展目标,显然还有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形下,民航局继续推进自我革命,尤其强调对“监管过严”进行整改,是实实在在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具体举措,将有助于降低通航发展的制度性成本,激发通航产业发展活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航从业人员尤其是监管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历来不易,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长期以来,通航监管部门的服务意识有待加强,通用航空发展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2017年10月下旬~11月,民航局在全系统开展通航监管专项督查,尤其对监管人员的工作作风、过度监管等问题进行了督查整改,并对违规违纪的监察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要求监管队伍反对浮躁懈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严谨细致、真情服务、真抓实干,真正解放思想、促进发展。

突破瓶颈才能更好地发展,通航发展相关问题要进一步推动解决。民航局专项督查发现了182项问题,截至今年3月底已经完成整改115项。这些问题的解决,已经得到了不少通航企业的好评。对剩下的67个问题,民航局也将列入重点工作,值得期待。

机制是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航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首先要推动建立适用的通航法规标准体系,按照“分类管理、以放为主”的思路,加快出台《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作为构建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基础性文件;其次要厘清通航监管职责边界,优化通航监管标准,实现提高监管效率的目标。

不破不立。在民航局继续全面深入推进通航管理改革的同时,涉及通用航空的其他主体也要积极作为,把握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形成促进通航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作为市场主体,通航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住规章底线和诚信红线,保证基本飞行安全。第二,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安全监管等主体责任,在规划编制、安全监管、重大项目、舆论引导等方面加强指导协调。第三,社会公众尤其是通航爱好者,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通航发展,正视通航发展中出现的不安全事件;要广泛宣传通航文化,筑牢通航发展坚实的群众与市场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