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如何加强“三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08 16:30:00

安全是民航行业永恒的主题。就国家大局来说,航空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全国经济建设的大局。

多年来,民航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但“民航安全无小事,”近年来国内外出现的多起民航安全事故、事件无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更是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并强调抓好机场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三基”建设,在基层、基础、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全面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

?拧紧基层安全的“螺丝钉”。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安全工作实施落地的执行者。抓基层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班组建设,拧紧安全“螺丝钉”,在实施机场安全工作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责任重叠和内容遗漏,应当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明确每一个一线班组的职责范围,实现安全工作分工无缝隙,消除安全工作盲区。在此基础上,各班组还应结合班组职责界定每位员工的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并制定检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确保我们的员工不出现投机取巧、敷衍了事、马虎大意、擅离职守等问题。

在明确安全责任的基础上,扎实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作风建设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扎实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强基固本”。

安全基础工作不仅要埋头苦干,也需要巧借外力。民航安全工作技术性、系统性、风险性都非常地强,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要完成安全基础工作的各项任务,很多的时候必须我们亲历亲为,埋头苦干,这是关键。但我们也千万不可忽视外力的作用,我们的工作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当自己的能量有限时可以运用资源,巧借外力。如在“安全隐患”的排查过程时,我们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视角去考虑问题,有时候可能太过“主观”,这方面,我们可以聘请专业的外部单位来为我们做细致的排查和指导。在自身安全薄弱环节上,要多与行业先进单位交流学习,最终能够出台符合自身需求、能够指导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并不断加以完善。

此外,还要注重总结归纳,善于宣传,要通过宣传让行业其他单位学习我们的好经验好方法,分享胜利果实,从而提高我们安全工作的知名度。

基本功提升是安全质量的“制胜法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机场安全工作而言,新技术、新设备是“器”的一面,一线员工的基本功则是“器”的另一面。提高一线员工的基本功,要积极开展岗位业务技能轮训,将班组搭建成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的平台。“以赛代练”不可或缺,多举办岗位技能竞赛有助于在班组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一线员工基本功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演练计划,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并进行评估完善,各级管理部门要开展突击性拉练,提高基层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补齐应急处置短板。

“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和谐,确保安全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广大民航人的责任。”作为民航从业者,“三基”建设永远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我们要在作风建设、技术能力、系统管控、人文内涵上精进有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以持之以恒的态度,为“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机场集团”而不懈奋斗。(作者:韩念来 单位: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