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挖掘细分市场 创新航空产品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9 10:58:00

在民航局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提升个性化服务能力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随着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民航市场日趋成熟,竞争越来越激烈。笔者认为,航空公司和机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更好地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需求,除了提供满足共性需求的一般航空产品之外,还需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结合自身特点、客观环境因素和消费者行为因素等推出创新产品。

消费升级促使消费者日益重视自身的个性化需求,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聚集形成了一个个细分市场。当一般市场这块“大蛋糕”的瓜分者越来越多,挖掘细分市场对航空公司和机场来说是一个推出新产品、挖掘新商机、烘焙“新蛋糕”的好机会。

在世界民航发展过程中,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便曾通过挖掘细分市场扭亏为盈。1982年,斯堪的纳维亚航空为满足商务旅客的出行需求首创商务舱位等级,这种舱位票价低于传统的头等舱,高于大多数经济舱。针对商务旅客对安静舒适的办公环境需求度高,对娱乐性、享受性服务等无特别需求的特点,该航空公司采取为商务旅客提供单独的安检通道和休息室、较为宽敞的座椅以及灵活的退改签机制等方式满足其需求。这一举措广受商务旅客欢迎,大大提高了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的市场竞争力。在国内,首都航空近年来在细分市场上深耕,分别针对商务旅客和家庭出游旅客推出了套票,让旅客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抢占了市场新高地。

挖掘细分市场,需要将自身的特点和客观环境因素以及消费者行为因素相结合。对于一些中小航空公司和机场而言,在不具备足够的规模体量和资金的情况下,布局细分市场是其扬长避短的好选择。

因为中转联程航班票价较一站式直达要低不少,又可以有效解决航线与航程的地域性限制,选择中转联程运输方式的旅客越来越多。兰州机场着眼于此,结合兰州地理位置优势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利好,大力发展“经兰飞·无忧行”中转服务品牌。该服务品牌有效提高了旅客在兰州机场的中转体验与中转效率,在2017年度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报告和评价结果中,兰州机场成为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无独有偶,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支线航空客货运输的航空公司,华夏航空的机队规模不算大,但特点鲜明。针对新疆地域面积大、城市点多、航线长等特点,华夏航空利用其支线机队逐步编织区域“支支互通”的航空网络,将新疆大部分城市用密集的航线连通起来,并推出了不限次乘坐的“畅行新疆”月票、6段航程的“畅游新疆”旅游套票等产品。这不仅改善了大众的出行条件,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发挥华夏航空机队结构优势。

航空公司和机场在细分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也为大众提供了一个“以小见大”的窗口,对其提升其品牌形象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幸福航空针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地理特点、发展需求和大众的出行状况,大力发展通勤航空。“阿拉善通勤模式”在方便社会公众出行和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社会公众亲切地称为“民生线”“幸福线”。

民航市场不仅要越做越大,也要越做越细,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挖掘细分市场,创新服务产品需要更多的航空公司与机场参与其中。(《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