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推进“三基”建设 筑牢安全堤坝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6 16:44:00

今年3月~7月,民航局将在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工作作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以锤炼和发扬良好、过硬的工作作风,促进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机场安全管理工作是民航安全生产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内容庞杂、环节众多,是一项囊括安全管理的政策、目标、组织机构及职责、安全教育与培训、文件管理、安全信息管理、风险管理,以及不安全事件调查、应急响应、安全监督等内容的体系化管理工作。推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常态化、机制化,有助于提高机场安全工作实施主体的能力、效率与动力,筑起从事前到事后,从开环到闭环,从局部到系统的安全堤坝。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安全工作实施落地的执行者。抓基层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班组建设,拧紧安全“螺丝钉”,在实施和操作机场安全工作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责任重叠和内容遗漏,应当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明确每一个一线班组的职责范围,实现安全工作分工无缝隙,消除安全工作盲区。在明确安全责任的基础上,扎实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作风建设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扎实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强基固本”。

班组是连接个体与整体的桥梁,通过班组,才能真正让安全意识融入每名员工的血液中,将隐患消除、风险管控和安全系统建设等工作落实到每名员工的手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名基层员工所迈出的安全一小步,汇集而成的是整体安全的一大步。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机场安全工作所面对的安全形势与安全隐患在发生变化,注重“科技兴安”,以科技力量作为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的支撑正变得愈发重要。

在宏观的管理层面,机场要建立起互联网化的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对各类安全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加强机场运行过程的安全监控,消除安全业务模块间的“流程孤岛”和“信息孤岛”,使安全管理业务流程的开展更加顺畅,协同性更强。在微观层面,则要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持续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大力推广外来物(FOD)探测、跑道状态灯、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等机场新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机场安全工作而言,新技术、新设备是“器”的一面,一线员工的基本功则是“器”的另一面。提高一线员工的基本功,要积极开展岗位业务技能轮训,将班组搭建成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的平台。“以赛代练”不可或缺,多举办岗位技能竞赛有助于在班组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一线员工基本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到有备无患,应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切实补齐应急处置短板。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持续推进“三基建设”方能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筑牢民航安全堤坝,将每一个安全“蚁穴”拒之门外。((《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