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通航机场建设不能一哄而上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09 10:11:00

暮春时节记者在浙江调研时发现,通用机场建设热持续升温,一方面促进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来相关产业发展,但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不顾实际情况盲目投资通航机场,由于缺乏产业有效支撑,仓促上马的通航机场却成了“包袱”。

前不久浙江台州湾通用机场完成了选址报告和航行服务研究报告编制,占地600亩、投资2.6亿元的项目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运。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航空产业发展处处长吴熙铭说,与其它地方建设通航机场所不同的是,台州湾通航机场是先有产业支撑、企业“倒逼”后政府要上马通航机场项目的,以满足企业发展所需。他说,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是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之一,目前分别投资30亿元和31亿元的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和北航通航产业园已进驻小镇,2017年11月13日北航首架台州产无人机已正式下线。作为国内首个无人机航空小镇,如果没有通航机场就满足不了无人机试飞,台州湾通航机场建设是因地制宜,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所需,早日建成就能发挥效应。

根据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每个县市都要建设一个通用机场,到2030年全省要建设90个通用机场。“根据规划台州市将建设台州、温岭、临海和仙居4个通用机场,但现在另外5个县市也要上马通航机场,这些通航机场真的有必要建设吗?建成后有产业支撑吗?”吴熙铭质疑地问道。

对此,浙江省机场管理局副局长龚景校多次呼吁,通用机场建设要着眼长远,注重与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社会民生需求等相结合,不能一哄而上遍地开花,否则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一个“包袱”。

就在几年前,浙江安吉县投资建设的通用机场建成后并没有展现当初“可行性报告”所描绘出的美好愿景:机场建成后除了开展一次首飞后,就再也看不见飞机的踪影。记者赶赴机场采访时发现,如今这个机场已荒废许久,成为周边村民晒谷场和驾校练习场,令人唏嘘不已。

类似这样的“教训”还有不少。浙江桐庐县是全省较早建成通用机场的县,当初规划用于旅游观光等用,可建成使用后就没有组织几次“空中观光”,如今机场内杂草生长,数千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而这些案例目前仍然挡不住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通用机场的热情。记者了解到,浙南某贫困县为了建设通航机场,在多次选址不理想后近期决定要耗费巨资将一个山头炸平,作为新的场址建设。某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个县既没有什么旅游资源,有缺乏产业有效支撑,建成之日恐怕就是亏损之时,实在没有必要仓促上马。(《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责任编辑:w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