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让通用航空发展之路更顺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14 13:30:00

经过多年发展,当前我国通用航空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积累。简单“量”的增加已不能支撑当下通用航空的快速发展。这可以从现有近40%的通用航空企业未实际运行或运行量很小,飞行小时数增长速度缓慢,企业经营困难上得到印证。通航业亟需“质”的提升,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十九大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也为通用航空更顺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通用航空正处于一个放松管制阶段,应加大法规、政策、资源供给力度,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进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期。

放开空域 建立法律体系

破除“上天难”困局

全面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大力推动低空空域开放,根据通航用户需求来划设空域,简化飞行任务审批流程,加快推进FSS等低空空域航行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通航飞行申请的效率,务实破除“上天难”困局。

除此以外,抓紧建立适合通用航空发展的法规体系应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快推进通用航空的立法、修法工作,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将让通航企业的管理有法可依。有关管理部门按照“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航安全发展思路,梳理现有通航法规,将过高过严的条款进行修改,将不切合实际的条款进行删除。建议推动《民航法》的修订,完善上位法。修订、出台《国务院关于通用航空管理的规定》,从基本制度、空域管理、机场保障、运行监管、适航审定、安全保卫、经济监管和无人机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全面的法律保障。进一步降低对通用航空运行标准的要求,如修订CCAR-91部等规章,就即简化细化不同类别的机载设备、航空器加改装、训练和机场等运行要求,尽可能降低通用航空的运行成本。

整合通航资源

建立“大通航”管理模式

当下,无论是从民航局还是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对于通用航空的管理方式都采用平行方式管理,例如民航广西监管局运输处负责通航的市场管理,机场处负责通用机场管理,飞行标准处负责通航运行管理和飞行人员管理,适航处负责通用航空器适航管理,空防处负责通航的安保管理等。如今,随着通用航空产业的不断发展,管理部门应统筹考虑通用航空管理机构的设置,科学调整相关职能和职责,形成更加适合通航的管理体制。建议民航行业管理部门整合现有通航管理职能,形成“大通航”管理模式,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推动通航发展。该部门应囊括所有职能部门的通航管理职责,其目的是为了形成合力,避免目前多头管理造成的政策不协调,将发展通用航空上升为该部门的“主业”。在监管局一级的管理部门成立通航处以便与通航企业、单位对接,做好通航工作。组建通航专业监察员队伍,涵盖现有经济和安全类专业,为通航发展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搭建统一的通航管理平台,将现有分散的通航平台整合为一个平台,使通航企业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完成其相关的业务工作。由民航行业管理部门牵头编写一本《公民和法人从事通用航空指南》,帮助单位和个人通航业务。

加大资源供给力度

为通航发展储备人才

通用航空要“飞起来”,也要“落得下”。积极促进以通用机场建设为核心的通航保障资源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形成数量充分,且布局平衡的通航保障体系是通航“飞起来”“落得下”的基础。各地政府应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通用机场,最大限度地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加大中西部地区通用机场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通用机场布局。进一步简化通用机场审批程序,鼓励支线机场开展通航业务,完善相关政策。加快固定运营基地、飞行服务站建设步伐,努力为通航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在通用航空不断发展的今天,应积极推进通航教育,大力培养通航人才。在支持现有民航院校加大通航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大力支持飞行员驾驶学校开展职业技能教育,鼓励民航院校与飞行员驾驶学校开展合作。专门研究出台对飞行员驾驶学校的扶持政策。因为飞行员是通用航空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关键因素,只有让更多的人学飞行、开飞机,才能让通用航空真正“热起来、飞起来”。另外,飞行员驾驶培训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要承担起国家职业教育、通航文化传播等具有准公共性的职能,研究对其专门的补贴扶持政策有利于通航企业长远的发展。

激发创新

让通用航空的市场“活”起来

打铁还须自身硬。通用航空只有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逐步化解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才能满足新时代对通航的需求,才能取得可持续的发展。民航行业管理部门为通航的创新提供制度、政策等支持,释放通用航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提高创造力。建议加快推进分类管理,对载人飞行、载货飞行、作业飞行、个人或企业自用飞行等实施差异化管理,强化载人安全监管,放宽对非经营性飞行活动的限制。降低相关标准,为通航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法律支持,尤其在航空消费服务、交通服务等领域可进行相关试点工作。如将CCAR-91部对空中游览40公里的半径范围和同一点起飞降落的要求放松,试点A点起B点落和半径大于40公里的模式,让通航企业能够提供更加灵活和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以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方式大力推进基本公共航空服务均等化。加强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加快制定水上飞机、邮轮起降飞机等通用航空新兴业态的规章标准,建立适合其发展的机制,避免套用运输规章对其进行管理。

随着新一轮“放管服”的推进,通过行业内外共同努力,大力推进通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供给种类和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通航的需求,通航发展之路将更加顺畅。 (李东一 作者单位:民航广西监管局)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