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中国民航报》评论:请带“文明”一起乘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13 16:40:00

前不久,笔者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为《注意!乘机千万不要拿走飞机上这5样东西!》。文中提示乘机旅客,飞机上的耳机、杯盘餐具和毛毯在旅客使用完是要被回收的,而机上救生衣更是禁止私自带下飞机的。文中还提及,飞机上的洗手间都会摆放消毒洗手液,但常常没过多久就不翼而飞,影响后面旅客的使用。因此,提醒旅客,请勿私自带走飞机上的消毒洗手液。

也许有人会说,专门写一篇文章来提醒旅客是不是有点儿小题大做了。其实不然。当下正值春运期,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乘机出行,在旅客中,不乏初次乘机或对飞机上的各种规定不熟悉的旅客,类似的提示性文章十分有针对性,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患于未然。

事实上,旅客擅自带走机上物品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之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透露,飞机上经常丢失毛毯、耳机、餐具、杂志甚至救生衣等物品,几乎每个机组都遇到过顺手牵羊的旅客。对于上述行为,许多被查处旅客给出的理由是:好奇、想留个纪念、一时起的贪念。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年累之,一朝毁之”。良好的形象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才能树立起来,而形象的倒塌却是瞬间的。如果是在国际航班上,那么国内旅客的一些不恰当的举动损害的就不只是个人的形象了,国家的良好形象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从安全角度来讲,如果说旅客拿走的只是毛毯、耳机、餐具等日常用品,那么旅客的安全还未受到威胁。但是,如果旅客拿走的是救生衣,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在紧急关头将直接影响旅客的人身安全。那么,旅客的这种偷窃行为不仅是不道德的,更是自私的,是置他人安危于不顾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25条第4款规定,在航空器内禁止故意损坏或擅自移动航空救生物品和设备,对违反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为了确保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旅客在乘机旅行时切莫擅自触碰机上救生物品和设备,更不要因为一时起的贪念私自将餐饮用具、毛毯、枕头等机上用品带回家。

那么,如何杜绝旅客的这种行为。笔者认为,首先,媒体要发挥宣传引导的作用;其次,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在登机口设置提示牌,或者通过机上广播等方式告知旅客哪些物品是不能随意带下飞机的。最后,就旅客对于新鲜事物的猎奇性,可以准备几件备用救生衣,邀请旅客试穿,或是为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准备一些机上物品模型,当作纪念品。虽然这必定会增加航空公司的一些成本,但不失是一种解决机上物品丢失问题的方法。

如今,在世界的各个地方都不乏中国人的身影,在向世人展示国富民强的同时,更应该展现的是中国人的文明与教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雅馨)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