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中国空姐:有了你们,就没有远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9 14:54:00

在乘坐飞机时,旅客走进机舱马上就能听到乘务员的问候:“您好,欢迎乘机。您的座位在哪里?我来帮助您。”接着,乘务员便热心地帮助旅客寻找座位。

旅客坐下后,乘务员问:“先生,您需要什么帮助吗?”同时,乘务员会递上一杯热茶或者咖啡。

在用餐的时候,乘务员在狭小的客舱中工作,工作起来专业又细心,生怕碰到每一位旅客,生怕餐车上的食物弄脏旅客的衣物。乘务员麻利地为旅客递送餐食,口中还不住地提醒着旅客小心别烫到。他们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着实值得称赞。

但是如此大方得体的服务,偶尔也会招来个别旅客的百般刁难。2017年12月21日,我乘坐的航班从捷克布拉格国际机场起飞。刚起飞不久,我前排的旅客就按响了服务铃呼唤乘务员,提出要更换座位。乘务员迅速赶来并礼貌地询问缘由。这位旅客称他的座椅靠背无法放倒,坐着不舒服。乘务员立即为他调节了座椅靠背。调节按钮不是很灵敏,但并不影响使用。但是这位旅客还不满意,乘务员只能向他耐心解释:本次航班上没有修理座椅的机械师,请理解。为了安抚这位旅客的情绪,乘务员拿来两大瓶饮料送给他,表达歉意。这时,这位旅客不依不饶地说:“这点儿东西就把我打发了?坚决不行!”乘务员无奈,只好找来乘务长,并说明了情况。乘务长经验丰富,一会儿就把调节按钮修好了,座椅靠背可以灵活自如地调节。可是这位旅客竟然开始刁难起乘务长,他表示每分钟都要调节座椅靠背,要求乘务员在身边随时为他服务。这种无理的言行使周围旅客十分愤怒,纷纷向他投来鄙夷的目光,冷眼看着他。在用餐时,他座椅靠背来回调节导致坐在他身后的我的餐食洒了不少。我非常严肃地警告他不要再闹。没想到,这位旅客反而更加嚣张。他看起来年纪与我相仿,大概60岁左右。我很生气地说:“乘务员的工作非常得体,所有旅客都看在眼里。你看看这些乘务员可能比我们的孩子还年轻,为何要这么为难他们?如果你的孩子也做这份工作,你希望他遇到这样的旅客吗?”听到我如此一说,周围的旅客也纷纷批评他。这时,乘务员过来劝阻,让大家控制情绪,好好沟通。考虑到飞行安全,我们服从了乘务员的安排。这时,那位旅客提出要换到头等舱。这时我们才明白他是在借题发挥,然后再提出苛刻要求,以达到他的目的。这种伎俩让人不齿,这样的行为丢了人格。静下来后,我看到乘务员还在不停地进行客舱服务,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我平时乘坐飞机的机会不多,也没有很多机会接触乘务员。但在每次乘机见到乘务员时,他们都那么谦逊、那么和蔼,让我感到温暖。他们诚心诚意、专心致志地为每一位旅客服务,是不应该受到刁难和侮辱的。那些发难的人应该检视一下自己的行为。而作为旅客,为了客舱内的安全和谐,我们在遇到这类人时也应该伸张正义。如果人人都有正义感,我相信这样的“无赖”会少许多。

中国的乘务员素质高、“颜值”高,无论是形象气质还是职业素养,绝对不会输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乘务员。他们把工作中的委屈藏在心里,面对旅客永远露出微笑。

在回国的飞机上,看到他们真诚的微笑、细心又周到的服务,我备感温暖。在这里我想大声地说:“中国空姐,民族骄傲。让我们爱护和理解他们,因为有了他们,就没有远方。”(陆启明)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