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每一次临危受命民航都不辱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18 14:04:00

自电影 《战狼2》上映以来,国人的情感一次次被电影中热血的撤侨场景点燃,电影中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都是国人内心民族自豪感的燃点。而在现实中,每一次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中国民航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在电影《战狼2》中,民航包机、军舰、货轮等海陆空联动撤侨的场景与2011年我国大规模从利比亚撤离我国公民的情形非常相似,那一次是中国民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紧急撤离海外中国公民任务。在短短11天的时间里,中国民航共派出了91班包机,飞赴利比亚、希腊、突尼斯、马耳他、埃及、阿联酋6个国家,接回中国同胞26240人。在这一次撤侨中,国航、南航、东航(上航)和海航分别派出了 28班、22班、26班、15班包机航班,向世界展示了民航大国的实力与自信。

执行利比亚撤离包机任务是中国民航打赢的一次硬仗,也是一场漂亮仗。而在中国民航66年的发展历程中,这只是其中的一次。在每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中国民航都勇担重任,圆满地完成了一次次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任务。1986年1月,南也门内战,中国派出2架波音747、一架波音707专机前往吉布提将我国撤离人员接运国内。从此开始,中国民航已派出特殊包机完成了从发生骚乱的所罗门、东帝汶、汤加等国,发生海啸的日本、地震后的尼泊尔等国家的紧急撤侨任务。这是中国民航的崇高使命,也代表着民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及忠诚。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开展了至少21次 “撤侨行动”,共帮助6.1万名侨胞安全撤离危险地区。其中,有7次是 “包机直航”,即我国民航飞机直接从当地将侨胞接回国,5次是租用当地或邻国商业航空公司包机将侨胞送至安全地区,4次请他国军舰、军机或撤侨专船协助中国侨民撤离。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民航大国,在屡次执行国家紧急航空运输任务中,中国民航各单位行动迅速、协调一致,短时间内密集飞出的每一个包机航班都凝结着中国民航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敬业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任务急、时间紧、航程远、目的地机场情况不明、任务量大、时间集中,不论挑战多么的艰巨,中国民航从来都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大队伍。因为中国民航集中着一批思想、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敢于担当的业务骨干,有着最具团队合作精神的群体,有着最具人文关怀的服务团队,这正是中国民航每次都能圆满完成重大保障任务的关键法宝。

实际上,不光是境外撤侨,在抗震救灾、运送维和官兵、运送援非抗疫医疗队等重大保障任务中,都有中国民航的身影。中国民航每一次临危受命都不辱使命,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