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算算头等舱通道的非航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1 16:20:00

当你遇到一扇锁着的门,你应该去哪里找钥匙?一味的盯着锁头找钥匙显然不是那么的高效,那么不如试试多维度看问题,换方向找钥匙。很多人都在说复杂原理的时候,我们不妨从最简单的角度开始,用“冰冷”的经济学目光重新去审视一下那些我们看似复杂的问题。

引言:东西不够

东西不够,来自于北大经济学教授薛兆丰先生的《经济学通识》,是该书中提到的一个重要概念。所谓的“东西不够”,不仅仅是从绝对数量上而言的多或少,而是指,我们社会中常见的产品和资源的供应与人们对它们的需要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常见的“产品”这个概念我们都理解,无非就是常见的商品,小到一瓶饮料,大到住房、汽车等。那资源的供应又是什么呢,通常理解为电力、煤气等。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会有疑惑,超市里的饮料、矿泉水怎么会不够呢?那是只要有钱,想买多少都有啊。如果你这样想,那么就让我们用“冰冷”的经济学眼光重新审视一下这个问题。矿泉水、饮料的供给一定是不足的,那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它们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呢?答案就是“价格”。正是由于供应不足,才会形成需求者对产品和资源的追求,并推高他们的市场定价。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如果一瓶矿泉水饮料只卖0.1元,那么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是需求,决定了价格。

理解了“东西不够”这个概念以后,我们再来思考一下它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启发。首先,资源的供应,煤炭、石油当然是资源,那么道路是不是资源?道路同样也是一种资源,所以高速公路要收费。“收费”确保了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能够高速行驶,同时做到运输效率高、行车安全、舒适、降低能耗等,而这些高速公路的基本特点正是部分选择缴费通行高速公路的司机对道路的需求。那么对道路没有这些需求的那部分司机呢,他们当然可以选择免费的国道来通行。近几年,相信大部分人都体验过每逢重大节假日,就会因为高速公路免费而造成大范围的高速公路严重拥堵,那正是一种“东西不够”的典型事例。

有限的资源是无法满足无穷无尽的需求的,高速公路免费使高速公路失去了它的基本特点,在免费期间,它与国道并无差异,它不高速、也并不安全舒适,反而增加了能耗和通行时间。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试着继续用“冰冷”的经济学眼光来审视一下我们的生产工作,同时进行一些思考。我们的安检通道、值机柜台,是不是也是一种资源呢?答案毫无疑问,是的。旅客不断增加的过程,同样也是需求不断增加的过程。以安检头等舱通道为例,航班高峰期头等舱通道对普通旅客开放,其实就相当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使得头等舱安检通道失去它本身快速、高品质服务的特点。那么头等舱安检通道同样作为一种收费通道,为何没有起到旅客分流的作用呢?它与普客通道能否形成国道与高速公路这种相互依托相互渗透的关系呢?那么下面我们要提到“拆分服务”。

一、拆分服务

头等舱安检通道,作为与头等舱机票捆绑消费的一项服务,对于普通旅客而言,门槛较高。头等舱客票的捆绑式服务消费价格高,受众面小,导致头等舱安检通道空闲时间较多,这用经济学价格需求曲线可以轻易做出解释:价格越高,需求越低。也就是说,头等舱安检通道的大量闲置原因为:价格过高!

捆绑式服务消费价格过高,消费模式不灵活,不符合本场生产实际等诸多劣势,造成了现在头等舱安检通道大量闲置无法起到分流作用,在航班高峰期为分流旅客采取面向普通旅客的措施,使得头等舱安检通道失去了本身的特色而陷入目前的尴尬境地。

拆分服务项目,对头等舱安检通道服务单独收费,可以有效解决当前问题,并与普客通道形成国道与高速公路这种相互依托相互渗透的关系。对于普通旅客来说,头等舱客票捆绑的大部分其他服务项目都很少用到,而如何快速过检却是每位旅客都切实面对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拆分服务”。具体措施可以是:购买头等舱客票旅客依然附带头等舱安检通道过检服务,而购买经济舱及商务舱的旅客,可以在购票时附加购买头等舱安检通道过检服务。同时,在安检现场提供随时购买头等舱安检通道过检的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体验。

拆分服务并灵活销售还可以有效缓解“急客”现象。收费,提升了旅客主观成为“急客”的货币成本,价格提升可以降低成为“急客”的需求,提升了旅客提前到达机场等候过检的积极性。同时,对“刻意急客”现象产生有效遏制。“刻意急客”,指一部分经常乘机的旅客提前办理登机手续却不排队过检,刻意等到“急客”通行时间从“急客”通道过检。

试想,我们从没听到过身边的朋友抱怨过国道的环境不好、路况较差、堵车了等问题,那是因为这是司机们对道路的一种自主选择,如果司机想要通行快速、安全、舒适的道路,就可以选择缴费通过高速公路,这是对满足自身需求的一种选择。而拆分服务项目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对于旅客来说,多样化灵活的选择同样是一种服务。我们不应只单方面加强服务质量与服务内容,还应该对旅客提供心理服务。多提供一项选择,不正是满足旅客心理的一种服务方式吗?

二、供求关系

随着呼和浩特机场旅客吞吐量不断地提高,受人员、场地等因素的影响,安检通道这类资源会越来越稀缺,我们除了从资源供给侧进行不断升级改革以外,还应该在提升资源利用率的方法上有所创新,从资源供给侧与资源利用率两方面解决需求不断增大的“燃眉之急”。

需求决定价格,只要有需求,不论物品还是资源,都有价值。那么我们可以大胆猜想,当代服务业不断发展,随着对快速、高品质安检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有可能出现一种提供代客排队服务的“黄牛商人”,他们可以为旅客免去等待安检的时间并且收取一定费用。

这是一种成本转移。旅客对快速、高品质安检服务的需求,提升了旅客整个乘机成本,换句话说,旅客需要更高价值的服务。但是旅客的机场建设费没有增加,那么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就转变成了排队的时间成本,成本不会消失,只会转移。而旅客若想节约时间成本,就一定会有商人为节约他们的时间成本提供服务,收取货币价格。正是由于供应不足,随着需求者对资源的追求,会不断的推高它们的市场定价。代排队服务价格水涨船高,定然会带给内蒙民航业一定的负面印象。而主动拆分服务,对需求收费的行为,则正好遏制此类现象。

以现在的社会热点话题春运火车票为例,春运期间火车票价格是否上涨经常能引发广大民众激烈的讨论。从冰冷的经济学角度来看,票价上涨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春运期间,回家过节成为国人最关切的问题。在面对需求量暴涨的情况时,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增加运力增加资源供给,而火车票价格的上涨是市场供求失衡的自然结果,只要需求大于供给,火车票价格上涨就是无法阻止的。而多年来政府为了保护弱势群体,运用政策的约束来阻碍市场价格机制,导致市场价格无法上涨到保证供求平衡的水平,反而导致市场失衡的长期存在。限制价格,一方面不能降低人们对火车票的需求,另一方面又无法增加购票成本。那么,限制价格上涨,就会造成车票的货币价格低于它本身的价值,而差价则全部落入黄牛的口袋中。而这些钱,其实本该由铁路总公司来收取,一味的使用政策干预,造成了极大程度的资源错配,形成了国家出手养黄牛的窘境。

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掰手腕,其结果如何呢?我们猜想其结果就是,国家又需要动用一大部分资源去打击黄牛,费人费时费力,黄牛却依然屡禁不止。老百姓买票的难度没有丝毫降低,该买不到票的依然买不到票,纵使近年来网上购票、实名购票、手机购票等手段层出不穷,每逢春节依然无法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

限制票价,让那一部分本来对回家过年需求不是那么强烈的人也加入到回家的队伍中来,而那些真正对回家需求极高的人,却不得不面对回家需求不那么强烈的人对火车票的争抢。

三、三方面优势

如何以有限的资源满足不断提升的需求,这不仅仅需要单纯的供给侧改革,资源利用率的提升也同样重要。创新资源管理模式,提升资源利用率,对安检头等舱通道进行服务拆分和灵活销售,可以切实带来以下几点好处:

(一)对头等舱服务进行拆分和灵活销售,可以使原本大量闲置的安检过检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对快速、高品质过检服务有需求的人可以避免支付高额的头等舱票价,降低成本享受服务;同时,对于过检速度与服务质量需求低的人,也因为机场提供了时间成本与货币成本两种选择,自主选择了符合自己需求的方式,而获得了心理满足。让旅客按照需求自主选择,真正达到有效的分流旅客的目的,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直接面对普客,失去本身的特点。

(二)对头等舱服务进行拆分和灵活销售,能够促进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形成合力,推动安检过检资源趋于供求平衡,缓解市场供求之间的矛盾,避免资源错配,最大限度的消除市场的失衡,保证机场服务体系的稳定运行。

(三)对头等舱服务进行拆分和灵活销售,可以有效增加非航收入,推动管理创新,丰富非航发展业态,以需求为导向,改变非航开发思路,强大企业“造血”功能。

现代经济学最为核心的主题就是稀缺,改善供求关系,达到供需平衡是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当前,我们正处于民航业飞速发展的时期,旅客吞吐量不断加大、非航业务快速发展,正不断的拉大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在安检通道资源供给侧短期内无法改善的情况下,寻求管理创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才是保证发展的重要途径。(耿超)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