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飞行中拒不关机 为何"老生常谈"却"屡禁不止"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24 14:07:00

3月12日7时许,在青岛飞往北京的某航班上,乘务员在巡视时发现一名女性旅客将未关闭的手机放入包内,立即上前要求其关闭,但是旅客拒绝关闭。随后,该航班安全员到场处置。经过向周围旅客确认,该女子刚才一直在玩手机,手机确实未关闭。但对于安全员请其出示手机确认关闭的要求,该旅客置之不理,机组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报警。随后,在乘务长的劝说下,该旅客才将手机关闭。

接到报警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民警依法将该旅客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过民警教育,该旅客认识到自身错误,承认了其在航班滑行及飞行初始阶段使用手机并拒绝关闭的行为。因涉嫌在航空器上使用禁用物品,该旅客被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即使乘务员在飞行开始前会作出种种提醒,且在我国民航法规中,明确禁止在飞行中使用手机,但是在飞行中总有旅客不关闭手机。这个话题“老生常谈”却又“屡禁不止”,究竟是为什么?

首先,笔者认为,民航法规明确禁止在飞行中使用手机,但是对于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并没有作出具体的描述,导致部分旅客存在“打擦边球”的心理,认为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便可相安无事。与国外相比,美国联邦航空局2013年10月明确规定,飞行中可以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允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MP3用户在起飞及降落阶段开机,但必须设为“飞行模式”,即关闭移动电话对外联系功能。

其次,旅客的相关法律意识淡薄,对于相关规定有抵触心理。加之目前很多国际主流航空公司已经为自己的机队配备了先进的无线上网设备,旅客可以在除了飞机起飞和下降阶段外的所有时间尽情上网。这让一些外籍旅客和乘坐过国外航空公司航班的国内旅客,在乘坐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时有所不适。

再其次,航空公司的机上娱乐系统落后,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目前,我国机载娱乐设备还仅限于看电影、听音乐等传统方式。但是,在卡塔尔航空等公司的航班上,你不仅可以观看实时电视直播,还能上网,甚至还能通过座椅前方的屏幕,观看所乘坐航班起飞、落地的全过程实况画面。

最后,航空公司对于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例如,安保组长是否可以参与到客舱安全的广播中?对于相关政策法规、安全规定由安保组长进行特别广播提示,以便引起旅客重视。另外,我们是否可以协调机务、客舱等相关部门,定期组织人员在客舱内醒目位置张贴、摆放相关宣传物以加强政策法规的宣讲。对于航班上的外籍旅客,为了使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民航的相关政策法规,我们可以根据航线的特点,提前制作相关语言的宣传卡。

随着科技的进步,民航客机的安全性、舒适性都在不断提高。为了让旅客有更好的乘机体验,多家国内航空公司都在尝试提供机上WiFi服务,使旅客在万米高空中也能畅游互联网。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得到局方的适航认证。相信随着机上WiFi的普及和机上娱乐系统的升级,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终将得到解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王姚)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