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航班上随意调换座位不可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3 13:39:00

 

搭乘飞机真的不是一件很轻松随意的事情,比如旅客登机后就一定要按照登机牌显示的座位“对号入座”,切不可想坐哪里坐哪里。如果一定有更换座位的需要,也要征得乘务员的同意,且由乘务人员进行合理安排。旅客如果任性随便调换座位,就违反了《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按规定随意换座会危及飞行安全,可处以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有旅客觉得这个规定有点苛刻,换个座位怎么就危及到飞行安全了?因为机上旅客座位分布与飞机载重平衡密不可分,而飞机不同于其他交通工具,它对载重的配置要求非常高。每家航空公司都会有一个专门的配载平衡员,负责计算航班配载重量平衡。一架飞机要飞上蓝天需要保持平衡,飞机的各个部位装配多少重量是有限定额度的。现代飞机虽然已经根据普通旅客的体重大致有一个平衡估算,但是由于每一个航班的旅客数量和货物总重不同,每一个航班都需要配载员按照飞机重心要求重新计算和规划。旅客坐哪儿、托运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装多少,这些需要精确计算。而这些计算结果将决定航班最适合飞行的高度、速度和油量等。

旅客随意调换座位对于飞行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譬如EMB145飞机,只要一人的座位调整就要重新计算配载平衡;而空客A330飞机上如果同时有6个人的座位发生变动,也需要重新制作舱单。这也是为何旅客的大件行李必须提前托运并称重的原因之一,带入客舱就有可能无法估算其重量与放置的位置。

之前,澳洲航空就发生过因误把87名小学生当做成人计算重量导致航班起飞时几近失去平衡的事件。当时航班上共有150名旅客,其中87名是小学生,被安排在飞机后面的座位上,由于工作人员把每个孩子的体重都被算成87公斤,而不是32公斤,约多算了3.5吨~5吨,直接导致了这架波音737飞机在起飞时出现了机头过重的险情,幸亏机长操作得当最后才化险为夷。

在飞行过程中,多名旅客瞬间移动也会造成飞机失去平衡从而出现意外事故。2002年的大连空难,起因就是一名旅客在后舱纵火,后舱旅客在惊吓中一起涌向前舱,从而导致飞机失去平衡,机头重量瞬间增加,机长一时很难再拉升飞机导致坠毁。

除了以上绝不危言耸听的原因,笔者认为对号入座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人应该具备的起码素养,随意占用别人的座位,本身就是一种侵犯行为,即便是舱门关闭后确认是无人的座位。再如果旅客乘坐航班时落下手机电脑等个人物品,也因能提供正确的座位号从而使得查找工作更容易。(石欣)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