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艳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深圳机场积极有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25 16:56:00
  为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国家提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GDP达到1.36万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13%,是全国经济举足轻重的增长极。2016年该地区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按这种趋势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只需6年即可超越东京湾区,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
 
  航空运输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正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为该地区航空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有预测表明,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机场旅客运输规模将达到2.33亿人次,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潜力巨大。从这个层面来讲,深圳机场作为区域内的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未来要实现更大发展,必须把握并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
 
  在经历了前些年的高速发展期后,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深圳机场这两年也在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型。其中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在保持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自身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建立了国际、国内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这对提高深圳机场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客观来说,深圳机场国内市场相对充分,但国际化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全新定位,既从宏观层面为深圳机场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也从发展路径上为深圳机场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为深圳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两年,深圳在努力提高国际航线供给能力和质量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但供给侧和需求侧市场的矛盾仍然存在,国际航线结构仍须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深圳机场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除了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资源供给外,还要推动相关配套政策落地,营造良好的国际业务发展环境;同时,在航线网络规划方面,也应更加注重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战略协同,加快构建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符合深圳国际化城市定位的枢纽航线网络。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深圳机场卓越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其在全局发展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深圳机场位于湾区岸线中部地带,是深莞惠、广佛肇、珠中江三大城市群交会地,加上与高速公路、高铁、港口连通的优势,具备陆海空铁大交通优势。可以预见,凭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深圳机场不仅面临更大机遇,大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也同样需要深圳机场积极有为。
 
  从这个层面来说,在奥港澳大湾区战略之下,深圳机场不仅是湾区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湾区建设的参与者,更是湾区参与全球竞争的推动者和重要支撑。未来,借助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双重优势,不仅可以提高大湾区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更好地推动区域内机场群和城市群联动发展,也将增强机场作为区域经济重要战略基础性设施的服务供给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全球竞争力。(李艳伟 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
 
  旅客感受
 
  旅客感受国内某大型咨询公司 李先生:
 
  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好,内部空间很大,很现代,机场服务设施在国内机场中也是出众的。在出发大厅内分布着许多自助值机设备,办理值机很方便;安检通道也比较多,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特别是无行李旅客安检通道这种个性化安检通道的设置,对于商务旅客来说再方便不过了。另外,深圳机场到达层还有专门的网约车道,下飞机后很容易找到自己预约的网约车。深圳坪山某新能源公司 邵女士:
 
  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它的自然采光,建筑既艺术又节能,能体现深圳这个城市包容、现代的气质。深圳市政府某部门公务员 梁女士:
 
  与老A、B候机楼相比,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简洁明快,候机区的“十”字形结构使得近机位数量大幅增加,方便了更多旅客,这点特别棒!另外,地铁11号线可以直达机场B1层,乘电梯直上就是航站楼的出发大厅,指引非常清晰,无缝接驳非常便捷。深圳机场还有女士旅客安检通道,很贴心!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