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邓云成
低成本航空公司布局应迎合市场需要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5-08-14 15:04:00
  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有助于航空公司打破垄断或变相垄断,实现良性竞争;有助于提高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进而增大机场的排名及竞争力。

  在中国民航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的今天,机场应着重思考如何平衡传统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资源,实现机场、传统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三方共赢。这就要求机场在决策时必须考虑旅客消费的“用脚投票”及其潜在的需求。

  两位塞尔维亚学者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可以给我们些许启迪。作者将塞维亚最繁忙的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作为研究对象。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从2006年开始,通过鼓励竞争和降低航空成本来强化机场的重要地位。两位学者对机场7条航线上的旅客进行了问卷调查。这7条航线同时有两家以上的航空公司运营,其中一家必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这7条航线大约占贝尔格莱德机场一周座位数的10%。虽然7条航线的目的地城市一样,但与传统航空公司不同的是,低成本航空多使用成本较低的二线(地区)机场,以降低票价。从其调查结论来看,以下几点对我国民航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一是低成本航空深受在国外的塞尔维亚人的欢迎,低成本航空刺激了他们额外的需求。对于我国而言,中远程航空服务的低成本市场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市场。不论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都可以将开发重点逐渐转向低成本航空服务的中远程航空市场。

  二是从出行目的来看,在搭乘传统航空公司出行的旅客中,商务旅客和中转旅客占了绝大多数。这对我国不同类型航空公司的航线分配协调也有借鉴意义。我们必须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进行航线配置,原则上1条航线上若有多个航班,就应当由多家航空公司共同运营,而非独家垄断运营,否则就可能变相抑制航空客运量的增长。同时,针对商务目的地和中转枢纽目的地航线,要倾向于配置更多传统航空公司航班。相反,针对旅游目的地航线,要更多地配置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航班。

  三是贝尔格莱德机场由于引入低成本航空,对消费者而言,形成了新的消费行为模式。低成本航空对年轻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这类消费者养成了购买低成本航空公司机票出行的消费习惯。因此,培养旅客的消费习惯也是很重要的。低成本航空的运营,能够显著抑制其他交通工具的发展。因此,那些急于增加旅客吞吐量和面临高铁激烈竞争的机场,必须尽快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邓云成)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