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洪
中国民航报评论:建新时代"智慧通航"生态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09 17:05:00

智慧通航,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融入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实现通用航空领域的智能飞行、智能化研发与制造、智慧飞行运行、数字化运营与保障、智慧化营销与服务,进一步深化通用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笔者根据通用航空产业引进智慧技术实践的初步思考,针对构建中国特色升级版的智慧通航产业生态体系提出以下路径。

首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制新一代智能飞行器,可以彻底变革人类的生活方式与生产形式,进而实现人人都能自由飞行的美好梦想;利用先进的航空智造技术能够实现航空制造业变革,将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提高通用航空器的可靠性,进而搭建以互联互通互操作的生产制造、工程技术、供应链为中心的航空数字制造平台。

其次,基于物联网技术可有效优化低空空域管理。通用航空器接入新一代低空蜂窝移动通信网络将成为网联飞行器,可以对飞行路线、高度进行精确控制,在近地空间实现万物互联,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有人机与无人机实时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换与和谐飞行。在开放、公平、互信的区块链基础环境中,成立区域性通用航空产业协同联盟,可有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促使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的互信开放协作、优势互补互助与互惠共享共赢,实现客户自主与个性化的智能出行。

再其次,基于供应链管理可以精准服务产业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指引下,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通用航空业资源配置进行优势整合,根据细分用户群体需求,搭建相关航空产品的全球采购与销售网络信息平台,为通用航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高度精准化服务。此外,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的通航安全管理系统,可以破除时间、空间的障碍,完成风险源收集、风险源评估、不安全事件报告、不安全事件处理等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工作可控、可查、可追溯的闭环管理。

最后,基于“互联网+”思维培育航空文化。通用航空业应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摒弃传统媒介的被动接受方式,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双向互动、广泛性、鼓动性特性,把握时代的变革点,抓住公众的兴奋点,把通用航空的宣传信息做精做准,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主渠道开展智慧推送,架起行业与公众沟通互动的桥梁。(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张洪)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