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中国民航报》评论:让安全须知更“有料”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08 16:23:00

每次坐上飞机后,我们都会看到航空公司播放乘机《安全须知》,提示旅客客舱安全知识及发生紧急情况时的注意事项。不少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旅客注意,会推出创意视频,让“催眠式”的《安全须知》变得更生动有趣。这一做法不仅激发了旅客观看兴趣,还提供了文化创意、品牌展示的新渠道,可谓一箭双雕。

民航客舱安全需要所有旅客的共同维护。航空公司在飞机起飞前播放的《安全须知》,是让旅客获知乘机安全注意事项、确保旅客配合客舱安全操作程序的重要途径。确保安全带处于扣好系紧状态,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帮助别人前先自己带好氧气面罩,调整座椅、收好小桌板、打开遮阳板,救生衣不可以在机舱内充气等一系列操作规范,都在《安全须知》视频中得以清楚演示。任何一个注意事项,都是经过民航业长期验证的,需要旅客牢记于心,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巨大作用。

虽然《安全须知》对于确保安全非常重要,但经常飞行的旅客在多次观看教科书式的视频录像后,难免会有疲乏心态,很少能从头到尾耐心听完、看完每一次播报。而航空公司精心制作的创意视频,创新表现形式,用“新瓶”装“好酒”,是吸引更多的旅客认真观看的好方法。

“新瓶”即创新《安全须知》的表现形式。航空公司用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影视人物、卡通形象等,展现安全须知的各类事项,既有趣生动,又能强化印象。近年来这类创意视频十分常见。新西兰航空推出的霍比特人版,法国航空拍摄的时尚大片版,维珍航空拍摄的歌舞版,土耳其航空拍摄的乐高版,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内航空公司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国航“熊猫胖达”版、东航“西游记”版、海航“葫芦娃”版及京剧版,将中国特色文化融入其中,为旅客带来了亲切愉快的观看体验。

“好酒”即丰富《安全须知》所传递的内容。航空公司在创新安全须知短片时,应以提醒旅客注意乘机安全为首要目标。要根据新的安全需要、管理规定及时修订安全须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形式创新、品牌合作、社交营销。此前,为了让旅客了解在机上如何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国内不少航空公司及时修订安全须知并重新录制了演示视频。此外,航空公司根据航线特色,适时增加安全须知内容,也是为旅客着想、打造服务品牌的方式。如不久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在所有飞往澳大利亚沿海城市的航班上推出海滩游玩安全提示,在宣传安全的同时,实现了国家旅游文化与航空公司文化的融合。

创新之余,航空公司还应注意《安全须知》的受众群体覆盖范围,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文化背景旅客的需求,确保安全信息能够传递给每一位旅客。如要照顾到老人、儿童旅客的需要,《安全须知》节奏不宜过快,形式不宜过于复杂,要以通俗易懂为前提进行创意实验;针对残疾人旅客,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视频应加注字幕或在画面一角使用手语进行介绍等。

播放《安全须知》是航空公司进行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用“新瓶”装“好酒”,让“无聊”变“有料”,能够更好地实现安全和品牌的双赢。(《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王诗彧)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