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开门纳谏才能做好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5 10:40:00

近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宣布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真情服务开门纳谏”旅客意见征集活动,通过电子问卷、意见收集卡、公众号等形式收集旅客对机场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旅客的好评。

任何服务行业,做到点子上才能做好服务。要做好服务工作的改进,不能闭门造车,亦不能想当然,而是要通过与服务对象的交流和互动,获知其切身感受和服务需求,将服务做到点子上,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儿里。服务做不到点子上,再多的“花样”也难以满足旅客需求。例如,人们使用打车软件打车,最核心的需求是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如果无视乘客意见,想当然地加上“交友”“乘客印象”等不必要的功能,只会适得其反,因泄露隐私和安全性问题让大多数旅客反感。

对于民航来说,要将服务做到点子上,掌握旅客的核心需求,就需要与旅客密切接触的一线单位及时采纳旅客意见。获知旅客的服务要求,一个直观的方法就是“开门纳谏”,主动邀请旅客为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机场和航空公司在候机楼或机上向旅客发放调查问卷,或是通过APP、公众号、电子问卷等形式获取旅客对服务的直观感受。2017年,中国民航服务评价系统在航旅纵横APP正式上线,评价对象涵盖了中国大陆所有航空公司和机场,评价内容覆盖票务、值机、安检、行李托运与提取、空中服务等各个服务环节。这为航空公司、机场等服务提供者及时补齐服务短板提供了可靠依据。

除了正面的意见和建议外,服务提供者更要重视旅客投诉,认真分析和总结旅客投诉的集中点,及时予以改正。正所谓“良药苦口”,处理起来总是有些棘手的旅客投诉,恰恰是民航将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的一剂良药。大多数旅客投诉的都是涉及服务关键流程、反映自身核心需求的问题。航空公司和机场应完善投诉管理系统,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及时响应旅客投诉,并不断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加强对投诉数据和典型案例的分析,借助大数据分析改进服务,解决旅客投诉的痛点问题。根据今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民航将进一步整合旅客投诉受理平台,搭建基于PC端和移动端的民航服务质量监督平台(旅客投诉集中受理平台),对接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投诉管理系统。未来,旅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投诉,并能及时跟踪投诉的进展和处理情况。

提高服务质量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纳谏如流,反听内视,认真对待旅客的每一个合理意见,以旅客需求为基础改进服务工作,将服务做到点子上,民航服务质量的提高才能落到实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