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做足准备方能无惧高温“烤”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04 13:27:00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持续高温天气,气温冲击40摄氏度的城市不在少数。对于华北、黄淮地区来说,每年7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在高温天气下,民航机务工作者需要做好技能和身体的充足准备,才能通过“烤”验,确保民航运行安全。

气温越高,挑战越大,越需要准备充足。机场的停机坪往往没有任何遮挡,地表温度最高时可达60摄氏度以上。机务人员在工作时要面临的是上烤下蒸、汗湿交替、热浪卷着发动机轰鸣声的严酷工作环境,是长袖制服、厚手套“武装到牙齿”的闷热机务着装,同时还要一丝不苟地按照工作单逐项检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挡轮挡、放锥筒、插耳机、绕机检查等百余个规定动作。再加上夏季正值民航生产运输旺季,飞机起降架次增多,起落架轮胎、刹车片等设备磨损率提高。这都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因此,如何在高温及大航班量的环境下确保安全,是机务人必须应答的“考题”之一。长期以来,民航机务人在高温下发扬“工匠精神”,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尤其强化按章操作意识,按手册操作、按手册运行,坚守民航规章和标准底线,确保了每项经手完成的工作都能经得起安全的检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抗高温、保安全,机务工作首先应在技术层面做好培训、人力资源、设施设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机务维修是民航生产运行链条的关键基础环节,是飞机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保证。机务维修单位应提前做好准备,增强员工规章制度意识,抓好培训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采用科学的排班方式,避免一线机务人员过度疲劳;加强针对高温天气的维护保障,确保各项工具设施设备有效运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及时周到的后勤保障对于在高温天气下做好机务工作必不可少。相关单位应将“送清凉”的防暑降温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为机务工作现场送去防暑降温物品,防止人员中暑晒伤,保证高温天气下机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为他们坚守岗位消除后顾之忧。以东航技术公司为例,其为给一线机务人员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计划做好旺季高温天的“一日三送清凉”,将冰镇饮料、毛巾等慰问品送到每个桥位、每个员工手中,还在各桥位待命室添置了冰柜和制冰机,把对员工的关爱落到了实处。

随着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在高温烘烤中保障庞大机队的运行安全,对机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都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进入7月,“烤”验刚刚开始,相关单位应将相关持续性保障工作贯穿整个夏季的航班运行中,做足准备,方能无惧“烤”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