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信息化才能便捷化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07 13:45:00

自4月底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开通全流程电子化乘机服务以来,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已全面进入电子化乘机新时代。首都机场运用电子验讫等信息化手段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的手续办理服务,为旅客出行节省了时间,带来了便利。

如今,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在出行的各个环节上使用信息化服务。扫码骑走一辆共享单车,刷手机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用ETC不停车就通过收费站……信息化服务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在节省出行者时间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纸质消耗,降低了交通运输部门的人力成本,实现了环保和经济的双赢。民航一直在旅客出行的各个环节积极推广信息化服务,采用电子通关、自助值机、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要在千万级机场推广使用“航信通”,实现旅客仅凭有效身份证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即可完成所有登机手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信息化服务,推进技术升级是基础。民航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极高要求,信息化出行技术需要兼顾高效与安全。去年,在长沙机场首先启用的“航信通”,在系统上线前通过了超高使用频率和超常疲劳状态的测试,对稳定性和灵敏性进行了反复验证,最终确保上线万无一失。目前,“航信通”在深圳、广州、西安、重庆、杭州、厦门、南京等多地机场推广使用,旅客持身份证和电子登机牌即可登机,极大提升了机场的服务品质。

随着信息技术和民航业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服务的范围将不断扩大。一方面,信息化服务覆盖的机场和业务数量将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能享受到信息化服务的旅客范围也将不断扩大。目前,有托运行李的旅客、中转旅客、无成人陪伴儿童、携带婴儿旅客等往往还不能使用全流程电子化乘机服务,需要前往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相关手续。未来,随着自助行李托运等新技术的应用,覆盖更多旅客的电子化登机将能够实现。

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满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信息化服务需要,民航对内要打通渠道,积极推行基础设施升级和服务流程更新,在值机、安检、行李托运、登机、中转等各个环节上推行新技术。同时,机场要积极与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相关单位合作,推进旅客出行全流程信息化的实现。例如,机场要实现通关电子化转型,需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推进航空器检疫电子信息化系统、口岸检验检疫自助查验通道等项目建设,实现航空器查验电子化,旅客通关便捷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各行各业孕育兴起。积极拥抱新技术,实现信息化服务在行业的深度发展,将成为民航深挖资源潜力,提高服务质量的强大推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