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中国民航报》:透视
试飞知多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4 11:38:00

微信图片_20190514110614.jpg

中国民航报“透视”第13期话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试飞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试飞,南航、东航、国航、厦航四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先后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这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的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了准备投运通航!

[video:首架民航大型客机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视频】首架民航大型客机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看完视频,大家心中是不是萌发了很多的疑问?为什么机场在投运前要进行试飞?哪些飞机参与了此次试飞?为什么要选择这些机型进行试飞?试飞要试些什么?后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有什么试飞活动?……

好啦,现在请各位搬好小板凳,透视小队要给大家敲黑板、划重点啦——

为什么机场投运前要进行试飞?

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打个比方,就像车在道路上、火车在轨道上行驶一样,飞机在天空上飞行也是有“天路”的,而且这些“天路”是立体的,在不同的高度有交叉、有重叠,在天上形成一个“空中立交桥”网络。那么,在天上“修路”,首先要保证的是安全性,需要充分考虑地形条件、周边空域、飞机性能等多方面因素。

如果把机场比喻成车库,把航路、航线比喻成二环、三环,那么从车库出发到环路之间的这段路程就是飞行程序。

 

[video:华北空管试飞科普]

 

【视频】试飞科普动画 来源:民航华北空管局

飞行程序通常由空管部门设计。华北空管局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的“设计师”,此次试飞就是对这些天空中新增道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

飞行程序设计并非是孤立的,更像是“蝴蝶效应”。新建大兴机场,需要调整飞行程序的机场在华北地区就有24个,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有9个,而民航局空管局是这次全部33个机场飞行程序设计及修订的“总设计师”。

除对飞行程序进行验证外,试飞还要对机场跑道、机坪及相关地面保障设施进行检查测试。

试飞需要提前准备什么?

由于真机试飞对终端区内正常运行影响较大,周期较长,此次飞行程序试飞采用模拟机验证与真机实地试飞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在5月13日真机试飞前,四家航空公司分别完成了模拟机验证。

为保障试飞工作顺利进行,华北空管局首次启用了大兴机场的在建西塔台。

西塔台高70.3米,总建筑面积3795平方米,是大兴机场的制高点。西塔台将在开航后承担空管指挥的任务。此次试飞,华北空管局在西塔台开设了2个席位进行空管指挥,同时在北跑道设置了应急移动指挥车作为塔台备份,制定了4套空管保障方案,确保试飞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制定了流量管理方案,尽可能地减少试飞对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及天津机场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514111220.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

哪些飞机参与了试飞?

参与此次试飞的飞机为:南航的空客A380飞机、东航的空客A350-900飞机、国航的波音B747-8飞机、厦航的波音B787-9飞机。

微信图片_20190514111347.jpg

停靠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机坪的四架试飞飞机:东航空客A350,南航空客A380,厦航波音787,国航波音747(从左到右)

这4种机型均为所属航空公司的代表机型,其中空客A380有着“空中巨无霸”之称,拥有500多个座位,客舱分为上下两层;波音B787是航空史上首款超远程中型客机,波音B787-9为加长版的飞机,机身较B787-8加长了6米,旅客座位数达到259个。

为何要选择这4种机型试飞?

大兴国际机场在机场保障等级分类中,属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其跑道长度、所能保障起降飞机的翼展和轮距在目前所有机场中居于首位。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试飞使用的机型原则上应与机场飞行区等级和飞行程序公布的最大进近着陆类别相匹配,因此,此次试飞选取了4家不同航空公司的4种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双通道飞机,同时覆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西二、东一、北一共4条跑道开展“压力测试”,就是为了对大兴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充分验证。

大兴机场在机场保障等级分类中,属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其跑道长度、所能保障起降飞机的翼展和轮距要求在目前所有机场中居于首位。以空客A380机型为例,该机型是所有飞机中对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及道面强度要求最高的机型,使用空客A380试飞可以最大程度地检验大兴机场是否达到4F级机场的保障要求,同时,使用全球最大的飞机来试飞也能够最大化地体现大兴机场作为亚洲最大机场的特殊价值。能够保障这些机型飞机的安全运行,就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也能够成功保障当今世界上所有机型客机的安全运行。

微信图片_20190514111501.jpg

南航A380飞机

试飞要试些什么?

根据《运输机场建设管理规定》的明确规定,试飞是颁发机场使用许可证的必备条件之一。

《中国民用机场试飞管理规定》对试飞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验证机场飞行程序、运行最低标准、机场使用细则;

检验机场通信、导航、监视及气象等设施,助航灯光等保障飞行的各种设施的配备及其运行情况;

检验机场跑道、滑行道(含联络道)和停机坪道面情况,检查滑行路线和停机位情况;

检验机场飞行区标志、标志物和标记牌的设置情况;检查了解机场净空情况;检验机场空中交通管制、航行情报、地面服务、应急处置等综合保障能力等。

这些内容的测试,是对机场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的一次全面检验。对大兴机场而言,试飞类似于“进京赶考”,而飞机和机组就是“会试考官”。

本次试飞进行的是基本试飞,也是大兴机场试飞计划的第一阶段,对12项飞行程序进行了验证,其中包括进近程序4项、进场程序4项、离场程序4项,对相关导航/通信/监视设施、目视助航设施、道面机坪建设及路线标志划设等机场基本保障情况开展验证测试。

试飞与校飞有何不同?

此次试飞是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校验飞行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程序。用真机试飞与以往的校飞有很大不同,主要体现在验证飞行的内容上完全不同,校飞的重点在于地面的导航设备,而试飞主要针对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进行验证,重点在天上、在运行。也就是说,要验证飞机从大兴机场飞向四面八方的离场程序,同时从世界各地飞往大兴机场的进场及仪表进近程序是否满足规范和实际运行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514111707.jpg

2019年1月2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进行校验飞行

后续还有什么试飞活动?

后续还将开展两个阶段的试飞活动。

第二阶段

以验证低能见度运行能力为目标,主要完成CAT ⅢB进近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HUDRVR75米起飞程序和标准,以及高级地面活动引导及控制系统(A-SMGCS)引导下的地面滑行验证试飞。

第三阶段

以验证机场整体运行保障能力为目标,主要完成机场地面运行流程和地面保障设施适用性验证。

具体说来,8月,大兴国际机场将开展机场低能见度专项试飞,争取使大兴国际机场低能见度运行能力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8月-9月将开展全面试飞,系统全面地测试各种设施设备、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等机场的整体运行保障能力,确保机场投入运行后空地协同、顺畅高效。

小知识:CAT ⅢB进近程序是什么?

大兴机场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开航即具备仪表着陆(也称盲降)三类B运行标准,即在跑道视程(RVR)低至50米的情况下,满足ILS CAT ⅢB运行能力的飞机也可以正常着陆,该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

小知识:什么是HUD RVR75米起飞程序?

导航设备在全国第一个实现HUD(平视显示器) RVR(跑道视程)75米起飞,即装有平视显示器的飞机在跑道视程75米的情况下就可以起飞。

该技术代表着世界上飞机低能见度起飞的最先进水平。实现HUD RVR75米起飞,能够有效减少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可较好地解决大兴机场低能见度条件下飞机离港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目前我国尚无机场使用该技术,世界范围内具备该技术能力保障飞机起飞的机场也为数不多。

小知识:什么是A-SMGCS?

A-SMGCS是先进的机场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大兴机场能否全天候运行,助航设备是关键。

大兴机场将在全国第一个建设四级标准的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居世界领先地位。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共分为五级,五级为最高级。四级系统基本可以做到自动识别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运行的潜在冲突,并发出告警。

目前,已有5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表达想要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空公司30余家。

离大兴国际机场9月30日前投运的日期日益临近啦,对于大兴国际机场的风采,小伙伴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