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中国民航报》:透视
对于航班换季:有啥疑问,看这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31 14:35:00

号外!号外!从10月28日起,中国民航开始执行换季航班啦!

换季?航班也要换季?难道飞机也和我们一样,会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还是说,在不同季节飞机所使用的燃油型号不同?NO!NO!NO!都不是!今天,透视小队就来给大家做做科普,聊一聊你需要知道的航班换季那些事儿。

11.jpg

第一:什么是航班换季?

我国民航系统每年都要进行两次航班计划调整: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夏秋季航班计划;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这被称为“航班换季”。

今年冬春航季的航班计划于2018年10月28日起实施,至2019年3月30日结束,共计22周、154天。

第二:航班为何要换季?

航班换季更多是考虑到我国地理位置造成的不同季节的气候变化,为了迎合不同季节旅客出行习惯和需求,而对航班时刻、航线等做出相应调整。

具体来说,一方面是考虑到旅游业淡旺季、人们出行的周期性。根据航季的不同,各航空公司将参照上一年同期执行航班的市场反馈及收益情况,在新航季里对现有航班进行优化调整。举例来说,比如冬季北方寒冷,凭借温暖怡人的气候,三亚在这一季节就会受到北方旅客的欢迎,因此夏秋航班计划中从北方城市飞往三亚的航班数量就会随之增加;而反之,夏季通常是三亚旅游的淡季,航空公司在制定夏秋季航班计划时就会相应减少飞往三亚的航班。

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夏秋季和冬春季之间全国各地航路天气、气压都有很大的差异,导致飞行标准会有很大不同,基于飞行安全考虑,航空公司需要对飞行运营进行一些季节性准备措施。

简言之,航班换季一则为了旅客出行,二则为了航班安全。

第三:航班换季换什么?

航班换季主要涵盖

增加新航线

增加新航班

调整航班时

调整航班线路

取消航线、航班等具体工作。

以今年冬春航季为例,南航加密了上海至广州、深圳、程度、南宁等航班,新增南宁至宁波、福州、温州、大连等航线,恢复乌鲁木齐-长沙-深圳等航线;东航新增了南昌—烟台、哈尔滨、徐州、大连、兰州、汕头、无锡等航线,同时加密了枢纽航点,南昌—西安航线增加至每日4班,南昌—昆明航线增加至每日5班;山东航空则在此次航班冬春换季新开了11条国内航线,包括北京—杭州、温州—烟台—沈阳、青岛—大连—建三江、青岛—温州—桂林、厦门—长沙—银川、贵阳—南京、济南—宁波—桂林、乌鲁木齐—和田—杭州等。

第四:民航会为航班换季做哪些准备?

为保障每年航班换季的安全、顺畅过渡,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运输司、空管办以及民航地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会进行周密计划、细致准备,开展换季航班飞行计划编制和发布工作。

航空公司

会参照上一年同期执行航班的情况,提前制定出新的换季计划,并向空管部门提出航路航线申请,增加部分新航线、新航班,会调整航班时刻和航班线路,也会取消部分航线航班。

空管部门

会提前制订完备的换季保障方案,收集整理批复文件,将增加和调整的航路航线及时补充到航线数据库,并将换季后飞行计划每日整体走势、新开辟航线等情况进行通报,时全体管制员充分掌握相关信息,提前做好换季准备。

机场部门

会提前汇总航空公司换季后的航班动态,对航班换季后出现的航班高峰期提前进行人员规划,重新对航班整个保障流程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在换季后的几天里加强对现场的巡视检查、加大对旅客的引导和解释工作。

22.jpg

第五:航班换季对旅客有什么影响?

航班换季后航班时刻会有很大不同,尤其是换季前买换季后的机票,有时会因为时刻调整还没有批复而造成没有航班可飞,因此建议广大旅客在航班换季交接期间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1、留意航班信息变动

出行前一定要认真核对出行航班、时刻、目的地机场等信息,这些是航班换季后各航空公司普遍要变更的内容,因此一定要注意换季后的航班时刻信息。针对较长的航线,要仔细询问航班具体执行情况,对航班到达时刻有所了解。因为针对有些航线,航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经停点。另外,有些机场部分航空公司办票柜台也会有所调整,旅客出行前应多留意这些变动。

出行前,广大旅客可以通过航旅纵横等APP自助查询、确认航班时刻,了解目的地机场等信息。如果有任何疑问,也可以拨打各航空公司客服专线获取更多准确信息。

2、买机票不要凭经验

出行前一定要向航空公司或者售票处查询航班情况。如果仍然按照换季前的航班信息来预订,很有可能遇到航线取消、航班时间变化的情况。有些旅客由于曾经乘坐过某条航线的航班,凭借自己的经验,很容易主观认为此航班会一直保留,然而出行前购票时才知道该航班已经取消或者更改了时刻,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出行计划。因此,透视小队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出行前最好提前关注并询问航班情况。

3、留下有效联系方式

旅客在购买机票时最好留下可以联系到本人的联系方式,并保持通讯畅通,以便航班一旦发生变更时,航空公司能够及时通知到本人,做好后续的协调工作。(中国民航报透视小队)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