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綦琦
航企协同创新需进行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2-08 14:06:00
   今年6月21日,南航集团组织开展对标厦航的学习交流工作。时至半年,很多方面已经有了显著成效,但当中也有一些问题。这也是国航整合山东航空和深圳航空,东航整合上海航空、联合航空之后的又一航空公司与其子公司进行协同的案例。分析这些案例,不难发现航空公司与其子公司协同创新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厦航一直是我国民航优质服务的标杆企业,值得其他航企学习。因为南航与厦航在资本层面的关系,此次双方开展对标和合作乃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航空公司与其子公司在机队规模、战略目标、客户群体等方面存在差异,航空公司整体对标复制其优秀子公司“成功之道”在实践层面将存在巨大挑战。例如:在国际航线开辟方面,南航助力厦航采用“母鸡带小鸡”的模式,双方的协同性发挥有待航线网络进一步配合方能见成效。

  航企与其子公司开展协同创新路径在国内外营销领域协同大有可为。以厦航为例,其之所以能发展成为现今国内特点最为鲜明的航企,其最终原因就是南航对厦航长期一贯的支持并做好其大股东,坚决放手厦航核心运营团队按照自己既定的战略和战术执行下去,立足厦福、沟通海西。即使航企与其子公司开展协同合作模式,也应该一如既往地满足子公司关于营销的自主性诉求,例如:在双方重叠的国内外客源地开展联合宣传,国际航线联营联运甚至舱位共享等。

  航空集团与其子公司在战略层面加强合作也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但具体到战术层面或者细化到业务层面还需要具体评估和考量。特别是在组织架构上,对某些航空公司与其子公司的“营销资源进行整合,由市场优势方牵头对资源整合,主导价格、管控舱位”的做法,建议应谨慎。大型航企和区域型航企,在营销领域都各有一套成熟并被市场检验是可行的做法,贸然由另一方面接手存在很大的市场不确定性。不同类型的航企在保障资源等方面共享是可行的,但涉及产品、营销、市场层面的整合应尤为慎重。随着区域型航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子公司拓展国际航线最欠缺的就是海外市场营销经验,这一点大型航企可以给予子公司很多的支持。例如:共享海外营业部及分销渠道资源,机组及航材的境外共享等。因此,航企和其子公司可以尝试在彼此共飞或相近的国际航线上采用统一服务和保障的标准,减少彼此在核心资源共享时服务不一致性。

  航企和其子公司应把“由大至优”转为“众优集大”。以南航和厦航合作为例,厦航在服务和营销领域的强项就是其对旅客真实需求的识别和把握能力,这种所谓的“个性化”恰恰是厦航服务的高价值性所在,基于高价值产品的针对性营销也是厦航的特点。南航集团也是由众多类似厦航的分子公司构成,也有各自特征鲜明的地域、文化、风俗的差异。如何借鉴厦航的成功经验,打造新疆分公司的“西域风情”、汕头分公司的“潮汕文化”、北京分公司的“大国京韵”等都是可以的。

  综上所述,航企和其子公司进行协同合作,不应是用大公司的“庞大”同化其子公司的“精致”,而应该以优质子公司为标杆,在航空集团内其它分子公司塑造更多的有着鲜明特征和独特韵味的“精品”航空公司,由此组成的航空气团才是有着“傲视群雄”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航空公司。(綦琦)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