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艳华
高校智库建设的国际经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09 17:29:00

在国际上,以唐纳德·埃伯尔森( Donald E. Abelson )、艾伦( Jamen Allen )为代表的学者将高校智库作为一个独特类型在智库分类中进行研究 ,凸显了高校智库运行和知识转化的独特性。

智库作为一种社会组织是特指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其研究人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广泛的公共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并在与政府、企业及大众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上提出咨询建议。智库既要求专业化又要求跨学科,既要求国际化又要求解决问题的本土化,既要求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短期的时效性又要求具有长期的战略性。

高校智库同样具备这些特点,从而成为智库的主要力量。美国75%的智库设在大学(张东刚,2014),足见高校智库的地位和重要性。

1、智库服务领域的专业化

在国外,智库服务领域的专业化特征凸显。英国的苏塞克斯大学发展研究院(IDS),是一个专注于国际发展交流的在国际上较有影响的智库。美国各个大学智库的研究领域同样体现出明显的专业化特征。如创建于1962年的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它主要研究政治与军事、国际资源、对外政策和第三世界问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动态研究所是隶属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智库,它的前身是1961年成立的共产主义事务研究所,专门从事对共产主义国家和问题的研究。之后,由于国际局势的急剧变化,该所把注意力转移到如何估价当前国际研究的变化及其政治含义方面,1974年更名为国际动态研究所。该所的研究成果往往成为美国政府制定政策的依据。

2、智库人才管理机制的灵活性

国外大学智库的人才管理机制是非常灵活的,他们从各种渠道网罗人才,对智库人才的要求既要看学术研究能力又重视实践经验,博中有专,专博相济的“T型人才”是他们的首选。日本一些智库实行的“相对职称”制度是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的典型代表,例如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的职称是根据本人的申报而定的,这是因为这样便于调研工作的展开,一个人身上可能具有双重或多重职称,但职称并不与薪金挂钩。

日本智库在人才管理中采取独特的“派出研究员”制度,即政府、大学、企业、研究所向智库派出研究员,工作2-3年,工资由原单位发放,到期后回原单位。人员“双向派出”制度。推荐智库专家到行业各类机构任职和调研。同时,高校还可以聘任和借用各领域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研究,促进实践与理论人才的互动和经验分享,形成高校智库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人员旋转门。

定期访问制度。西方智库不仅在大学智库内部的人才交流频繁,而且还注重与国际一流智库之间建立定期访问制度。如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美国兰德公司定期相互派访问学者,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和美国斯坦福研究所等也经常进行人员交流。

3、智库研究管理过程的科学性

国外智库对于研究过程的管理主要包括其课题的管理和辅助支持系统的管

理。如何发展出一系列可操作的结构化、程序化的研究分析工具和方法是智库能否立足的关键。正如美国兰德公司所宣称的,关于方法的创造性研究才是兰德最经久不衰的成就。它提出了“德尔斐法”、“启发式规划”、“系统分析”、“线性和非线性规划”等。

在辅助支持系统方面,很多智库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藏有丰富的图书、期刊、报纸以及其他各种文献、数据和资料。

在多地设立分支机构。如斯坦福研究所不仅在国内的华盛顿、纽约、芝加哥、休斯敦等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在国外的伦敦、巴黎、苏黎世、东京、米兰等地也建有分支机构,这些为数众多、分布极广的分支机构构成了斯坦福研究所的情报信息网络。

4、智库成果传播途径的多样性

20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智库被称为继行政、国会、法院、媒体之后的“第五权”,在国际话语权与外交博弈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这种权力的获得与其成果传播密切相关。美国智库包括高校智库的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以下途径:

--定期出版期刊

--座谈会、研讨会

--国际交流会

--开展企业咨询

--推出公众号、多语言网站

--推广研究成果

以上多种传播模式和渠道有效地提高了智库的社会知名度,对于营造自身品牌、促进智库的市场化发展有着直接影响,而这样也就加强了高校智库的影响力,形成了影响力和多渠道传播的互动推进。

5、 智库财务的多元和激励的高效性

美国的高校智库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渠道筹资:第一,公立学校政府拨款。学校每年会根据预算下拨研究和行政经费。但是,由于智库具有的独立性和思想性等特性,成功的智库更是强调其研究成果的公正性和影响力,由此,美国智库的政府拨款并不是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第二,企业、非政府组织赞助和捐赠。第三,基金会赞助。智库的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申请各类基金来获得资助。第四,个人募捐。美国具有很深厚的民间慈善捐赠传统,对于捐助出去的收入,政府也给予了免税政策支持。所以,美国高校或者其他非政府组织通常花很多精力去动员和培养民间的慈善捐助。捐赠人一般都承诺无偿捐资,而不参与中心的研究和管理,他们涵盖了企业家、教育家、外交家等各界人士。第五,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高校智库也可以经营和出售包括杂志、报告和机构人员培训的产品。

财务除了多元性还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英国的苏塞克斯大学发展研究院(IDS)成立于1966年,发展研究院与苏塞克斯大学是紧密相连的,是一个以苏塞克斯大学为基点的研究机构。但财政和管理却是完全独立的。他以一个公益有限公司的形式存在,拥有自己的法人代表,并经过正式的合法登记。拥有一定的财务独立性。

同时,智库建设也是个知识创造过程,需要有支持人才发展的高效的财务制度、考评激励制度,使智库的知识生产在一个开放、透明、高效的环境中进行。例如,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制定的人员评价系统,这个系统按功能分为专业成绩、计划领导、系统管理5个项目,每个项目又分为6个等级,以此对每个研究人员进行评价,并按成绩决定研究人员的报酬、奖励以及是否继续聘用等问题,透明、高效、灵活的制度保障了新知识的生产。(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李艳华)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