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健
聚焦总书记关切坚守民航安全生命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8 15:28:0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聚焦总书记关切坚守民航安全生命线

中国民航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健
 
  编者按:1015日,民航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篇章。《中国民航报》将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在第5次集体学习上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摘编,以飨读者。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就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安全工作指明了基本原则、治本之策和工作目标,我们务必深刻认识、逐条领会落实。我结合当前民航安全形势,谈几点认识: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民航最大的政治。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民航安全,始终坚守民航安全底线,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在民航业长期保持总体运行平稳的良好局面下,某些单位、地方产生了轻视安全的错误思想,嘴上讲的是安全第一,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偏重抓效益、抓发展,一旦出了问题,才又重视抓安全。无数次教训告诫我们,安全认识不到位,就会出现重大问题,应该避免重蹈这样的覆辙。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确保将安全规章、安全措施特别是安全问题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把民航局研究制定的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九方面26条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要切实加强“三基”建设,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为代表的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行业全体民航人要学习英雄机组,弘扬英雄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紧、盯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细、抓牢,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川航机组在万米高空面对险情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的英雄壮举,展示了高超的技术水平、优良的职业素养、沉着冷静的飞行作风,这也是民航“三基”建设的缩影。面对庞大的民航运输系统和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三基”建设丝毫不能松懈。在人员资质管理上,日常生产压力导致人员长期疲劳运行、训练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人员储备不足和安全投入不够等问题普遍存在。对此,航空公司要完善训练标准,不断改进训练科目,增加适用性和针对性,完善委任代表、检查员在实施技术升级把关中的连带责任和追溯机制。要切实加强班组建设,进一步发挥班组长的作用,扎实推动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到一线班组,做到工作重心、保障资源、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要加强对重点飞行机组技术排查和抽查,加强外籍飞行员培训工作,对CCAR121部等安全核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理论学习和测试。要把为期半年的作风整顿教育做扎实做完整,确保全员参加,取得实效。
 
  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要把行业安全大检查引向深入,务求实效。民航局已下发通知,将原定于10月底结束的民航安全大检查再延长1个月。这次安全大检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进去,将民航局制定的九方面26条措施对照落实下去,找准问题、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堵塞漏洞。各管理局、各单位要定期报告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形成清单,立查立改,逐个销号。通过大教育、大检查、大整顿,迅速扭转局面,收集行业意见,进一步建立起一整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安全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前阶段安全督查集中反映出一些企业系统管理能力跟不上发展规模和速度,一旦关键岗位员工出现疏漏或错误就会导致严重后果。系统建设就是要形成一套内控机制,当某个人出现工作差错时,可以及时纠正。这一点突出表现在运控能力建设上。长期以来,航空公司对运控职责定位不准确,偏重日常运行,把运行风险管控当成副业。对此,要对运控进行一次专项整治,将运控系统全面升级为运行风险控制系统。要从公司层面关注风险,为飞行机组提供决策支持,在关键时刻发挥运行风险管控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提前采取治理措施防患于未然。一是要提升监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趁势而为,切实解决制约民航监管能力提升的深层次问题,解决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勇于啃硬骨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落实。二是要完善航空公司安全监管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安全绩效考核实现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差异监管;管住风险、管住关键,不能等出问题后再吸取教训。通过绩效考核,对于不安全事件频发、隐患突出、不积极改进、不诚信的行政相对人,要敢于亮剑,提前采取重点监管、运行限制等措施,防止隐患久拖不决、升级为重大风险再做处理。
  总之,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坚决遏制、防止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再创中国民航安全平稳运行新纪录。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