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中国民航报》评论:该复飞的要复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29 15:31:00

日前,旅客王先生在出行中遇到了一次复飞。飞机在准备降落时,突然重新上升高度,然后在空中盘旋一段时间后才安全降落。事后,他得知目的地机场当时有风切变,为了安全,机组人员进行了复飞。他认为,应该为机组果断复飞、确保飞行安全点赞,但也对复飞是否安全心存疑虑。

其实,对很多旅客来说,“复飞”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语。复飞是指机组在进近着陆过程中发现飞机不具备着陆条件时中断进近,使飞机按规定或指定程序上升到指定高度的飞行过程。飞机落地前的几分钟非常关键,需要机组人员进行非常复杂的操作,从而确保飞机安全着陆。如果飞机在降落之前遇到了比较复杂的飞行环境,无法正常降落,就会导致飞机无法顺利落地而必须复飞,以确保飞行安全。

安全是民航业的头等大事。全行业始终坚守安全底线,以娴熟的技能、完善的规定,将各种可能影响安全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因此,我国民航关于确保飞行安全的“八该一反对”,第一条就明确规定“该复飞的要复飞”。与此同时,对于何时应该复飞,民航的相关法规和各个航空公司的运行手册也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按要求,当出现能见度低于可着陆的最低标准,侧风或逆风过大,与前方降落或起飞的飞机间隔不足,跑道入侵,塔台航空管制指示、风切变、突发系统失效、不清楚起落架是否已落下并锁紧以及其他飞行员认为现阶段无法使飞机安全降落等情况时,飞行员应该果断放弃降落,进行复飞。王先生所遇到的复飞情况正是机组果断决策的体现。

由于复飞并不常见,在偶尔遇到时,有的旅客会疑惑复飞是否安全。必须明确说明的是,复飞不仅不可怕,反而是确保安全的必要举措。尤其是在雷雨等复杂天气多发的时节,为了确保安全,各航企着重强化对飞行员的技术培训,确保飞行员在复杂的环境中能够从容应对和操作。与此同时,飞行员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还会针对每次飞行做好充分的预案准备。机组人员以严谨的飞行作风、牢固的章法观念,强烈的安全意识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按照机型的标准操作程序和航图上公布的复飞程序进行复飞,是在具体情况下最安全的方式。

应该注意的是,旅客的疑问也是行业服务的突破口。在出现复飞等情况时,为了消除旅客的疑虑,乘务组应该在条件许可之时及时进行广播,将具体情况告知旅客,让其放心并配合做好相关安全工作。此外,民航各单位在常识普及中也要相应地增加复飞知识介绍。毕竟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会更加支持。

起落安妥是民航人和旅客的共同心愿。复飞是确保飞行安全的有效方式之一,每次正确复飞都能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民航飞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八该一反对”正确决策,该复飞的要复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李芳芳)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