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抓住雷雨季航班正常关键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8 15:26:00

近期全国大范围的雷雨天气拉开了民航雷雨季的序幕。对于“靠天吃饭”的民航业来说,雷声就是警钟。全行业要打起精神来,在未来几个月里,全力迎战航班正常保障工作的“头号大敌”——雷雨天气。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民航的航班正常率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6个月超过80%;今年4月全国航班正常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达到78.61%,同比提高6.71个百分点,为全年的航班正常打了个坚实基础。但是,雷雨季的到来,给航班正常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天气原因是导致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占37.94%。可以说,全行业全年的航班运行品质如何,航班正常目标能否实现,与雷雨季的航班正常保障工作息息相关。

对于民航人来说,要在雷雨季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困难,需要全行业紧紧抓住雷雨天气预警和高效协同等关键点,紧密配合,全力以赴,将航班正常工作做扎实。

做好雷雨季的航班正常工作要加大雷雨天气的预警力度。对于雷雨天气时的航班保障工作而言,准确的天气预警就是生产力。只有预警准确,各单位才能提前安排,变被动为主动,做好航班调控计划,该削减的削减,该调整的调整,该协调的协调。如果天气预警不准确,就容易造成“生产力浪费”,比如措施过大、浪费时刻等,也容易引发“应对不足”,比如准备不足,没能及时削减航班等。

随着我国气象预报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在面对台风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天气预警非常给力,往往都能提前预警,及时准备。但是,在日常的雷雨天气预警方面,还有诸多可以提升的空间。天气预警尤其是雷雨天气预警存在诸多困难,尤其是雷雨天气瞬间多变的特性,更是让预警难上加难,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准确度,让各单位的决策更加精准有力。

做好雷雨季的航班正常工作需要加大协调力度。民航运行的链条性特点,决定了航班正常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只能走协同路线,坚持协同联动。在雷雨季,尤其要注意军民航协同以及航企、机场和空管等单位的协同,确保各环节按照保障节点完成相关工作。

在雷雨季要加强军民航协同。遇到雷雨天气时,军民航要以保障人民群众更安全顺畅出行为共同目标,在协调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开放可用临时航线和绕飞空域,加大雷雨前后的航班疏解力度,缩短航班延误时间。航企、机场和空管等行业内各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及时互通信息,按预警级别调整航班,确保各保障资源到位。空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行优势,加强整体协调。尤其是在大型枢纽繁忙机场遇到雷雨天气时,单位要齐心协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雷雨到来前,尽可能放行更多航班;在雷雨结束后,兄弟单位互相帮忙,以尽快疏散被积压航班为目的,避免出现“大型机场打喷嚏,全国机场都感冒”的情况。

雷雨季开启,挑战和压力近在眼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雷雨季,民航人选择“勇往直前”。( 《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李芳芳)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