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乘坐飞机出行 分区登机究竟该怎么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3 13:27:00

QQ截图20180413125503.png

本文刊登在4月13日《中国民航报》第二版

乘坐飞机出行,有时在登机口准备登机时,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提示语:“为了提高登机效率,我们实行分区登机制度。”但是一旦登机后就会发现,依然会出现前舱的旅客在放行李,堵住了通道。乘务人员时时提醒,请放行李的旅客先侧身,让其他旅客先行通过。这说明,分区登机并没有取得期望的效果。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进行分区登机,才能确保效果达到大家的期望呢?笔者日前从美国一机场出行,观摩了一下当地机场的分区登机,感觉其做法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首先,分区登机要提示明确。要确保分区登机取得预期效果,必须明确应该如何分区登机,让旅客和工作人员有章可循。目前,很多机场明确是头等舱、商务舱、航企高级会员卡和需要特殊服务的旅客可以优先登机,所以,我们看到这些旅客会在登机时很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何时开始登机。但是其他旅客在听到分区登机的提示广播时,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座位区域该何时登机。在美国这一机场的登机提示广播里,很明确的告知旅客如何分区登机。比如,携带婴儿出行的旅客、轮椅旅客和高等级舱位和高级会员卡旅客优先登机,然后,经济舱旅客从座位在后舱的XX排到XX先登机,然后是在前舱的XX排到XX排旅客再登机。如此一来,旅客只要看看自己的登机牌就能立刻明白自己该何时登机。

其次,分区登机要组织周到。知晓并不等于做到,还需要周到的组织才能确保提示落实到位。如果没有周到的组织工作,那么旅客并不能知晓后舱旅客是否登机完毕,自己该何时开始排队登机。所以,在当地机场,就能看到登机口的工作人员在组织分区登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登机开始前,就在登机口前方树立了两个指示牌,分别写明了后舱XX排到XX排座位的排队区域和前舱XX排到XX排座位的排队区域。旅客就很方便根据自己的登机牌,在不同的指示牌前排成了两队。在值机柜台前,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扶老携幼的旅客提供优先登机服务。如此一来,整个登机口前秩序井然,而且也避免了登机后经济舱前排旅客因为放置行李堵塞通道的情况,缩短了登机时间。

最后,分区登机要高度配合。在整个登机流程中,确保分区登机的顺利开展,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旅客需要高度配合。因为涉及人工成本问题,如果每个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核实,那么自然就增加了人力成本。在美国这一机场,两个排队区域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核实登机牌,而且在排队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个别旅客排错队的情况。但是,如此一来,无疑增加了运行成本。作为旅客来说,还是应该高度配合,严格按照自己的座位区域和提示广播进行排队,如果走错的人数太多,那么就会让这一高效登机的举措大打折扣。

作为一项运行效果明显的好举措,分区登机对于旅客和航企、机场都有着切实的利益。快速完成登机流程就提高航班运行效率,避免因为该环节的延迟而导致的航班延误,同时能让广大旅客在舱内入座更加顺畅。尤其是对于双通道大飞机来说,这一举更为必要。当然,这一举措的顺利实施,需要航企、机场和旅客的高度协同,互相支持,各方都将自己应该做和能做的事情做好。唯有此,才能真正将分区登机的效果发挥到极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李芳芳)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