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中国民航报评论:市场化是“必选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07 17:02:00

“五一”前夕,山西省通用航空首飞现场会活动在太原举行。山西开通了由太原尧城通用机场前往大同、吕梁、运城、长治的4条短途运输航线。据了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之后,山西还将逐步拓展以太原为中心,连接大同、吕梁、运城、长治4个城市的短途运输环飞航线。

近几年,各地区发展通航产业的积极性高涨,林业、测绘、气象、应急救援等部门对通用航空需求旺盛,民生短途运输、公益救援和娱乐消费等成为潜力巨大的通用航空新兴业态。内蒙古、河北等多地开通了短途运输航线,全国近百个地区开展了山水观光、城市游览航空旅游项目。短途运输为旅客提供了便捷高效又灵活、低成本的出行方式。目前来看,拓展包括偏远地区短途运输、高端商务运输、货物运输、不定期运输和常态化、定期化运输等短途运输服务,是社会公众的期待。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抓住市场化这一关键点。

市场化首先体现在最大程度满足当地需求。短途运输运营方应深入分析地区交通通达性和地面空中条件,将合适的机型和通航企业安排到合适的地区,进行高度匹配。由于不同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各有特点,其使用机型应该根据需求来进行多样化选择。此次山西开通的4条短途运输航线中,有新疆通航运营的7座大棕熊100型飞机,也有华彬亚盛通航运营的18座双水獭400型飞机。在试运行阶段,运营方还会根据市场匹配度进行评估和完善。

去年,民航局运输司下发了《关于在通航短途运输试点过渡期内偏离执行相关运营管理政策的通知》,以便利通航企业运营和降低销售成本,降低消费者购票价格,从而拓展和培育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满足偏远及交通不便地区人民出行需求。在政策利好下,通航企业应更好探索市场,大胆尝试,为短途运输市场化积累更多经验。

短途运输服务的市场化还应包括专业人才的市场化。包括飞行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在内的通航专业人才,由于专业性较强,培训周期长。因此,通用航空企业需要建立开放式的人才培养和使用体制。

在市场推广方面,应加大营销力度,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销售、服务模式。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机场在2017年底创新短途运输销售模式,旅客可在携程网、去哪儿网直接购票。在产品设计上,旅客可以一次性网购中转机场并直达目的地的通程机票。这种做法将通用航线与其他运营航线对接,拓展了短途运输的市场化范围。2018年,乌拉特中旗机场保障短途运输达1042架次,航班平均客座率为50.4%,累计贡献中转旅客1816人次,中转率高达40%。在山西省新开的4条短途运输航线中,旅客也可以通过在线旅行社平台查询航班信息、订票。

加快市场化脚步,从市场化中汲取更多活力,并将各地的成功经验上升到规章标准的修订中,短途运输发展才有更多支撑,广大群众出行才能更加方便。(《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